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自行車》為國征戰感觸多 蕭美玉:王者是孤獨的

蕭美玉的自行車生涯戰功彪炳,兩面亞運金牌與兩度參加奧運,都是她為人津津樂道的精采表現,但要在世界舞台脫穎而出,絕不是只有成績看得到的光鮮亮麗,成績背後的努力與奮鬥,才是最大關鍵,她有感而發地說:「真的,王者是孤獨的!」

蕭美玉在2010年廣州亞運奪下公路賽金牌後,接受教練徐瑞德的指示,把目標鎖定2012年倫敦奧運,但當時她幾乎沒有出國參賽累積的積分,但要進軍奧運,必須要擠進奧運全能賽世界前18強,她義無反顧地投入訓練,就算訓練過程有隊友陪伴,但出國遠征,在當時就只有她自己與教練。

「我只有教練,教練又是男生,很多事我也不太能說。」蕭美玉面對嚴格的教練,很多比賽與備戰過程的無奈,只能自己吞下並承擔,她看到許多國家的選手都有其他項目的隊友一同扶持,總是會心生羨慕,但她沒有自怨自艾,她選擇與自己對話,「『妳想要去奧運嗎?』我問自己,我知道我想,那就繼續拚下去!」

蕭美玉挑戰2012年奧運的過程,前往歐洲、南美洲等地,她克服孤獨與辛苦,憑藉驚人的意志力拿下奧運資格,但當年依舊只有她與教練徐瑞德出征,所幸這樣的問題,在2016年里約奧運前的奮戰過程有所改變,正是因為蕭美玉的努力,讓代表團決定安排機械師一同前往,她也才能一圓與丈夫楊振坤一起參加奧運的心願。

步入選手生涯尾聲的蕭美玉,重心也開始轉往傳承經驗給學弟妹,「我經歷了這些,深刻明白,要成為王者,你必須要承受那樣孤單的感覺。」她強調,競技運動就是殘酷的,「我都會告訴他們,你必須要真的很認真訓練,才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