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自行車》為未來的選手發聲 蕭美玉決心參選選手理事

還記得2010年廣州亞運的率先衝線,還記得2011年到2014年的自行車亞錦賽公路賽四連霸,還記得2014年仁川亞運勇奪個人全能賽金牌,當然,更不能忘了兩度參加奧運的奮鬥歷程,這些都是「亞洲車后」蕭美玉生涯所寫下的輝煌戰績,她努力踩踏的歷程,儘管已經來到尾聲,但她決心利用另一種方式為自行車界奉獻,就是參選自行車協會的選手理事。

「我其實是很討厭麻煩事的人,但教練(徐瑞德)跟阿坤(丈夫楊振坤)跟我溝通很久,我開始思考,我站出來,我能做什麼。」蕭美玉直率個性,坦言一開始真的並不打算參加選舉,但來自至親的聲聲呼喚,她回頭思考過去曾遭遇的種種問題,她決心站出來為台灣選手努力,「希望有能力的選手能更有空間。」

才剛過33歲生日的蕭美玉,自行車生涯在2010年廣州亞運大放異彩,原本被教練徐瑞德設定為短距離衝刺的好手,她卻能在長距離公路賽衝出佳績,頂尖實力開始嶄露頭角,接下來連續4年在亞錦賽封后,更證明了她的驚人天分。她接受徐瑞德指導,努力爭取個人成績的同時,儘管爭取參賽機會的過程中,常面對打壓,但師徒倆不是選擇對抗,而是全新耕耘自己的園地,期盼透過成績,來證明自己,去爭取更多機會。

「我們也想陳訴委屈,但還是覺得,先證明自己,先拿出成績來,才是最重要的事。」徐瑞德強調,這波體育改革風潮風起雲湧,是蕭美玉應該跳出來的時候,他說:「大家都在這個園地努力,我覺得美玉應該要表達她對這個運動未來的期望,這就不是為自己了,而是要為未來的優秀選手,或是想投入這項運動的人,開創更寬廣的道路。」

對蕭美玉來說,從國中就接觸的自行車運動,早已是生活的幾乎全部,她不輕言退休,並非戀棧,而是喜歡自行車的一顆心驅使她繼續前進,參選選手理事也是,她說:「我總會想,如果有更好的環境,我是不是能到那個境界,我也希望我們台灣選手可以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