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棒球

《棒球》美國生活大不同 朱立人用歌聲融入環境

朱立人效力美國職棒印地安人體系,即使同體系有4個台灣球員,但相對於美國球員與拉丁美洲球員,還是少了許多,喜歡熱鬧的他,不想在太拘束的環境裡打球,他努力融入環境,除了開朗個性之外,他還有絕招,就是自彈自唱,每每他拿出吉他,就是球員在休息時候的快樂時光。

「我剛去的時候,就是一群美國球員,一群拉丁美洲球員,我就在中間,有一道光打在我身上,我不喜歡這樣。」朱立人喜歡棒球,更喜歡快樂打棒球,他決定主動打破無形的牆,不管是開玩笑,或是請教其他球員生存之道,他希望能盡快融入環境,「我主動去做,才發現其實大家都一樣,喜歡這樣的感覺。」

朱立人融入環境的絕招,就是他國中時候跟父親學來的自彈自唱,他在美國買了把吉他,就常在寢室裡彈唱起來,其他隊友聽見了,就會進到房間同樂,他還會教其他國家的隊友唱中文歌,「他們也會希望我彈他們國家的歌曲,我就要他們拿樂譜來,只要有譜我就能彈。」他自信地說。

朱立人的好歌聲與吉他技巧,很快就擄獲隊友的心,也成為他在球隊的招牌,對他而言,自彈自唱除了是他打入陌生環境的方式,更是他釋放自己壓力的絕佳途徑,他甚至會自己創作歌曲,將對台灣的思念、球場上的不如意等都寫進歌裡,他還有一套寫歌哲學,他笑說:「即使是落拍、不好聽,但就像在球場上一樣,做不好就一直重複,努力去做。」

「只是拿起來聽一聽、彈一彈,聽那個聲音也會覺得很舒服。」朱立人將吉他比喻成自己在美國的女朋友,「什麼都能跟她說,也能抒發壓力。」他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