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路跑》跑步有助沉澱思考 準醫生挑戰FAST 42

「對我來說,跑馬拉松不只是要跑快或跑遠,可能要找到自己的節奏,是個沉澱、思考的方式。」高雄醫大醫學系六年級的林哲佑意外自己甄選上FAST 42訓練營,希望從中找到更多跑步的意義。

NIKE+ RUN CLUB(NRC)的FAST 42訓練營在9月開訓,甄選出的素人菁英跑者將進行14週的訓練,期盼年底的馬拉松賽季突破個人最佳成績,希望用疾速(FAST)征服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更為跑者打造專屬課程,以及提供專業跑步裝備。

就讀高雄醫大的林哲佑10月底趁著在台北見習的時間,在台北和隊友團練。(圖/李宇政攝)

林哲佑除了熱愛羽球,還從打羽球步伐移動的過程發現自己還有跑步的天賦,對於在FAST 42訓練營首度有教練、配速員指導。他比較,以前就是想跑就跑,有流汗、舒服就好了,但是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練,「心肺上、想法上、姿勢上,這個過程更專注,對於馬拉松賽季的方向,知道更如何準備。」

今年4月初,林哲佑在桃園海風馬拉松全馬,跑出生涯最佳成績3小時50分30秒,而他有次滑手機無意間看到FAST 42的報名資訊,自己剛好符合全馬成績4小時內的報名資格,希望透過訓練突破自己,達成全馬3小時11分的目標。

林哲佑(左)在FAST 42訓練營第一次接受有系統的訓練。(圖/李宇政攝)

林哲佑第一次接受有系統的訓練,他表示,「短間歇不怕,怕的是長間歇,跑1200公尺,高速再跑,心肺調不過來。」所以自己當時心情一直在想,要是比賽遇到這樣的狀況要麼克服?要怎麼運用在比賽?感謝配速員一直在旁邊加油打氣。

里約奧運馬拉松金牌選手Eliud Kipchoge在10月底展開「突破挑戰台北行」,造訪NEO19 NIKE品牌體驗店,也和NRC配速員、NIKE FAST 42團隊以及Nike+會員,分享Breaking2計畫的訓練方式和國際經驗,讓林哲佑獲益良多。

「跑步遇到挫折是個過程,就像Kipchoge說的,當你遇到撞牆的時候、喘不過氣的時候,就繼續堅持,就是要微笑,這樣更容易突破這個過程。」

林哲佑回想當時Eliud Kipchoge帶領NIKE FAST 42團隊挑戰風櫃嘴路線,「第一次見識(風櫃嘴)、天氣惡劣、自己又感冒,但享受過程,開心達成成就,尤其戴上這個(幸運)手環,讓自己更有信心、力量。」

里約奧運馬拉松金牌選手Eliud Kipchoge在10月底展開「突破挑戰台北行」,帶領NIKE FAST 42團隊挑戰風櫃嘴路線。(圖/NIKE提供)
Eliud Kipchoge當時親自頒發肯亞代表性的幸運編織手環,也帶給跑者很大的信心。(圖/NIK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