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游泳》100公尺自由式50秒大關 全運會三「泳」士攜手突破

【圖說:黃硯歆(左起)、安廷耀、王郁濂與林建良,將是中華隊明年要在游泳接力搶牌的關鍵人物。(泳協理事長許東雄提供)】

當今游泳全國紀錄高掛最久的就是由王紹安保持的100公尺自由式,他民國98年寫下5002的佳績,自此,50秒就如同男子100公尺的天塹,一直沒有選手挑戰成功,但這樣的局面在今天的全運會游泳池畔,徹底改變。狀況絕佳的安廷耀領銜,帶起王郁濂與林建良向前衝刺,一口氣有3名頂尖「泳」士突破絕難攻破的50秒大關,讓國內泳壇士氣大振。

表現最為驚人的莫過於安廷耀,他從首日的200公尺混合式,隔天的200公尺自由式,再到今天的100公尺自由式,儘管他昨天謙稱百公尺只有追趕的份,但狀況絕佳的他,游出4954,再度把全國紀錄換上自己的名字,這也是他保有的第4項全國紀錄,其中3項是自由式。

如果安廷耀的表現是驚人,王郁濂與林建良的跟隨就是驚喜了,王郁濂克服左膝開刀低潮,努力找回最佳狀況,儘管無法擊敗安廷耀,但他仍游出4973,突破個人最佳表現,而林建良則對百公尺全國紀錄印象深刻,因為當年王紹安破紀錄的當下,他就是場邊觀眾,他曾回憶,「我一直在想什麼時候會打破這個紀錄。」如今他成為破紀錄的一份子,游出49秒90。

男子100公尺一舉有3名選手游進50秒內,這是史上僅見,排名46的黃硯歆、王澤與張國基也都是50秒多的成績,共有6名選手有50秒前後的實力,這不但象徵自由式競爭之激烈,更代表國內自由式實力的向上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安廷耀、王郁濂、林建良與黃硯歆才在台北世大運締造400800公尺自由式接力的全國紀錄,四人又再度於全運會突破自己的最佳表現,來自於相互競爭又合作的關係,更讓人期待接下來的印尼亞運,男子游泳接力隊會為大家帶來什麼驚喜

「泳協近年來新增分區賽事,每年有更多比賽讓選手競爭,不但讓選手有目標,還讓更多好手浮現,這也是師法先進國家的作法。」泳協理事長許東雄強調,若能按照目前的進步曲線,不但明年亞運有望奪牌,接力甚至有機會搶進2020東京奧運,他期待政府能讓選手有更多磨練機會,繼續挑戰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