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自行車》名副其實 尼巴利不但奪登山王冠軍還立下「尼巴利障礙」

因為巴林美利達隊尼巴利特地來台參賽,本屆台灣KOM登山王不僅話題性十足,就連比賽強度與水準都提高許多。尼巴利憑藉隊友馮俊凱的路線指引,加上過人實力,即使到了大禹嶺過後的「天堂路」,他仍游刃有餘,最終以3小時195404率先衝線,不但順利奪冠,更改寫台灣KOM舉辦以來的最快紀錄,立下「尼巴利障礙」。

「真的是非常艱苦的路線,尤其是最後10公里、坡度27%的連續上坡,這是我從來沒有的比賽經驗。」尼巴利開賽雖放任兩屆冠軍艾普森(John Ebson)單飛攻擊,但他把握進攻機會,以高速拉出追擊小組,並在比賽後半段衝出,到了最後10公里,他再發力甩掉去年冠軍奧斯卡,以將近2分鐘的差距奪冠。

尼巴利強調,最後3公里甩掉奧斯卡後,面對最後的艱苦路程,他能踩踏衝進終點的最大關鍵,是沿路車迷的加油打氣,「甚至有車迷幾乎是陪著我跑進來!」他聽到車迷在一旁大聲為他加油,令他非常感動,他說:「這次奪冠,相信讓我們在台灣的贊助商非常開心,來年如果行程許可,我很樂意再回來衛冕。」

台灣選手方面,備受期待的馮俊凱表現並不理想,但去年因傷休養了4個月的彭源堂,以3小時382047拿下台灣第一,以及前勁隊17歲小將徐悅修衝出3小時412803拿下台灣第三,則成為地主車手的驚喜。而彭源堂、馮俊凱,以及才宣布加盟世界一級車隊Sunweb的杜志濠,在緊接著的全運會競爭,將更有看頭。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台灣登山王特別邀請來的澳洲名將伊文斯(Cadel Evans),儘管2015年初就已宣布退休,但狀況保持得宜,40歲的他,最終以3小時342583拿下總排名第10名,展現寶刀未老的實力,賽後更有大批車迷包圍,他都一一簽名合照,展現親和力,他笑說,「第一次騎,也許下次再來,成績可以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