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面對高強度與碰撞 NBL雙星努力練壯

兩岸籃球打法的差異明顯,中國選手的身材高壯,台灣選手相對較矮,反映在球風上,就是台灣球隊普遍講求速度與準頭,陳昱翰與李漢昇也不例外,但他們前進NBL後,發現身體素質根本難以在NBL生存,為了爭取更多上場時間與表現機會,唯一的辦法就是努力訓練身體強度,與更強壯的對手一決高下。

「他們那邊的籃球文化,就是你沒有身材就打不了球。」今年首度進軍NBL的李漢昇,之前雖有到對岸參加大學比賽的機會,但進入職業聯賽,面對的對手強度與身材優勢都不可同日而語,他坦言剛去的確受到「震撼教育」,但他不認輸,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壯,他說:「他們不但壯,還很快,為了變壯,我只能逼自己吃,一天最多吃到五餐過。」

李漢昇出身泰山高中與台灣師大,主打控球後衛的他,球路刁鑽,但他到了NBL之後,發現對手的身材優勢,要推開對手前進不夠強壯,就算要憑藉自傲的速度也甩不開對手,讓他驚覺自己的落差,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壯,他說:「訓練與吃壯很痛苦,但為了自己想要的事,你必須要自己去努力。」

相較於李漢昇,陳昱翰明顯就是「識途老馬」,他從新疆青年隊到NBL河南隊,每年從對岸返國,身上肌肉的尺寸總是增大的十分明顯,他笑說:「每次回台灣,隊友與小娟姊(教練謝玉娟)都說我變得更壯了,但我每次回台灣,都沒有再繼續維持更好,這是我需要繼續加強的事。」

「我要讓自己的身體更好,因為我覺得要到更高層級的比賽,這樣的身體素質還是不夠。」陳昱翰恰好走過兩個階段的對岸籃球水準,也曾看過CBA新疆隊的球員,他深知要繼續挑戰更高殿堂,方法無他,就是要練得更加強壯,他說:「辛苦,但我喜歡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