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舉重》走出里約奧運低谷 陳士杰世大運後再奮起

 

去年在里約二度參加奧運會的舉重好手陳士杰,帶著訓練成果自信出征,卻在挺舉三把都失敗的情況下,以沒有成績結束第2次奧運征途。回國後,他陷入萬丈深淵,不但打算放棄舉重,更走回過去的糜爛老路,所幸在舉重隊總教練蔡溫義等人的苦勸下,他決心再戰台北世大運,最終拿下銀牌,「不滿意,但能回報國家栽培了。」

陳士杰是排灣族原住民,說練舉重改變了他的一生並不為過,因為練舉重,他從不良少年,到倫敦奧運掌旗官,寫下運動員傳奇,並持續不斷努力,連續兩屆奧運都能站上比賽舞台,更證明了他的實力,但去年里約的失敗,讓他一度絕望,失去前進的動力。

「當下想法比較偏激,就不想練了,回到過去那種糜爛的生活,朋友找了就出去,每天喝醉。」陳士杰淡淡說出去年里約奧運結束後的心情,他徹底放蕩了大約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包括教練蔡溫義、教練兼女友黃釋緒與體育總會會長張朝國,都不斷苦勸他「不要放棄」,也許還有自己不願意就這樣結束的決心,他又回到國訓中心舉起槓鈴,繼續訓練。

陳士杰尋求一個再度翻身的機會,就像他年少輕狂,因為舉重才讓他走上不同道路,如今他再度因為舉重,要尋求另一個出路,他接受這些重要人士的建議,決心以台北世大運為目標,最終他繳出抓舉190公斤、挺舉225公斤、總和415公斤,不敵亞美尼亞好手,仍為中華隊摘下一面銀牌

陳士杰是105公斤以上級的選手,他從國際賽只能參加B組賽事,到如今能穩定在A組出賽,代表他的努力與訓練有成,他走出去年里約奧運的陰霾,世大運摘銀成了他另外一個起點,他將目標鎖定明年雅加達亞運,並將亞運的比賽結果,作為三度進軍奧運的重要參考,他那個想站上奧運頒獎台的夢,仍努力追尋中

(照片提供: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