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舉重》從小混混到奧運掌旗官 陳士杰浪子回頭

「大力士」陳士杰兩度參加奧運會,曾在亞錦賽完成105公斤以上級二連霸佳績,還是2012年倫敦奧運掌旗官,但其實年幼的他,曾經歷過一段荒唐歲月,讓他回到人生正軌的是舉重,還有梓官國中的教練王順富,因為舉重改變了他的一生,如今成為為國爭光的台灣驕傲。

陳士杰談起以前的荒唐歲月,依舊歷歷在目,飆車、進出校園以車代步、包包裡都是刀械不是書本,就更別說荒誕不羈的夜生活,甚至警察特地在他家樓下設置巡邏箱,他笑說:「我爸都問我,要不要去當鄰長。」(鄰長住家都會設置巡邏箱)

陳士杰國中開始放蕩.跟著大哥放高利貸,國中還沒駕照就開車上下課,唯獨能留住他的,就是舉重,儘管他當時的火爆性格,常是訓練不順心,就丟掉槓鈴任性離開,卻始終沒有放棄舉重,他特別提及教練王順富的引導,「教練把我牽得很好,才讓我沒有跑掉。」

談起過往,陳士杰臉上偶爾還能看到過去的狠勁,但心裡早已放下當時看似風光的一切,談起有次家裡急需用錢,他拉開抽屜就拿了一疊錢給母親,但篤信基督教的母親不拿,他說:「我媽媽說,那個錢不乾淨,她不要,寧願去標會解決問題。」

也許是舉重拉住他,也許是家人的繫絆,陳士杰高二徹底決定離開放蕩生活,2006年參加亞青少舉重錦標賽,逐漸在舉重界嶄露頭角。他接受當時國訓中心俄羅斯教練歐雷格(Oleg Pisarevskiy)建議,讓體重自然成長,苦練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進軍無限量級的奧運國手,其中艱辛難為外人道。

努力不懈的陳士杰,2012年不但入選倫敦奧運國手,還成為萬中選一的掌旗官,當時官員們認為,陳士杰的高大身軀正可證明台灣人的身材不輸外國選手,他儘管感到驕傲,卻有些太過緊張,他看當年才22歲的自己,不好意思地笑著說:「大家都很開心揮舞旗子,只有我像中正預校踢正步,希望再有一次機會,自然一點就好。」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