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關於戰術 麥班達想說的是

接掌SBL璞園隊總教練邁入第3年的麥班達,從堅持每次攻防都該遵照戰術進行,到如今與球員溝通取得平衡,他坦言,自己在理念上做了一些犧牲,但他強調身為總教練總是會有盲點,自己堅持的理念還是戰術執行,但來自教練團與球員的看法也必須溝通,他苦笑為工作下了個有趣註解,「當教練最難。」

「如果是我的風格,球隊每一波都要打戰術。」麥班達從影片分析師、助理教練,如今成為璞園隊總教練,他對執行戰術的要求很高,他特別強調這並非美式作風,包括歐陸皆是如此,他說:「強調戰術執行,重點是要減少失誤發生,國外每場超過10次失誤就很難接受了,教練若不用心於戰術設計與執行,很快就會被淘汰。」

麥班達對戰術執行的嚴謹態度,面對台灣的籃球環境,卻明顯需要調整,尤其台灣籃球從小就強調「快打旋風」,對於戰術執行的培養極度缺乏,「HBL每場球失誤超過30次,我實在沒辦法接受」,他選擇透過溝通去調整,他說:「我會不斷提醒球員戰術,球員也必須願意改變,雙方都需要調整。」

尤其璞園隊新球季將有陳冠全、簡偉儒與蕭順議等好手加盟,麥班達坦言,他們都是非常優秀的球員,當然希望他們融入球隊體系,但也要給他們空間發揮,經過如觀護盃這樣的比賽與訓練,相信會越來越好,他說:「現在會講更多概念,球員都很聰明,他們會從系統中去找發揮空間。」

璞園隊洋將艾德技巧全面。(圖/觀護盃提供)

璞園隊季前找來立陶宛籍洋將艾德助陣,是否留用雖在未定之天,但麥班達強調,艾德代表的歐陸球風,不是只有速度,包括傳球技巧、利用身體優勢上籃,都非常值得國內球員學習,麥總說:「要在系統內找機會!」

「當教練最難。」麥班達苦笑,他的堅持碰到台灣的籃球環境,看似格格不入,但背後更多的是璞園建築董事長李忠恕的支持,他說:「老闆希望我們為台灣籃球帶來改變,每年也給我們機會出國參加教練講習,要做好教練沒別的辦法,就是要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