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柔道》讓孩子從小就學會獨立 商媽吳淑櫻的虎媽教育

台灣柔道好手商瑠羽,自小在母親吳淑櫻的期待下,踏上柔道路,事實上,她與兩個哥哥與一個弟弟都是從小開始練柔道,她與二哥商增展一路堅持,都當選中華隊國手。她不只在柔道摔出好成績,更從練習柔道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而這正是吳淑櫻希望孩子能得到的寶貴禮物。

本身練柔道是很好的運動,小孩子一出生到長大,我們沒辦法24小時跟住他,可是隨時會有危險意外發生,一跌倒或遇到車禍,柔道這個運動在很緊急的時候,你身體的自然反應會翻,會救孩子自己的命,我是要給他們這個本能」吳淑櫻藉由自己練習柔道,明白柔道的好處,但她明白,透過訓練柔道的過程,孩子會學會吃苦,以及堅毅的精神。

也許是因為23歲就到日本發展,深知人在異鄉之苦,吳淑櫻儘管如今開設餐館,有了不小成就,但她對於孩子的教育,總是非常嚴厲,更每年讓孩子回台灣,讓孩子們從小就知道,媽媽來自台灣,「他們從小就坐飛機坐來坐去,五年級我就要她自己坐飛機回去了」她說。

「孩子以後能走出去最好,不要像我們,照顧得非常好,可是以後等她接觸外面的時候,她沒有那個勇氣出去,這樣我寧願小時候對他殘忍一點」吳淑櫻說著對孩子的教育,她的四個孩子都不只學習日文、中文,她都會要求要學習英文,或者到國外去念書,就是希望孩子能看到更遠大的世界,「生活圈不要在亞洲這邊,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讓自己盡量創造一些回憶,去挑戰自己。

吳淑櫻感性地說,年輕時候忙於工作,對孩子有點愧疚,所幸孩子都很爭氣,無論是課業或是柔道,特別是商瑠羽,她說:「商瑠羽他們都沒有給他們補習,她都是在學校,學校功課不好的時候,自己去問學姊,自己這樣上來的,這算她也是蠻努力的,沒有讓我們失望啦,功課上各方面還跟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