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旅美挫折是養分 周儀翔蛻變成中華隊骨幹

「(旅美)應該說人生中最挫折的一段吧,那時候就是什麼都不順啊,課業不順、打球也不順,然後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還好經歷過那一段,幫助我成長。」周儀翔近年已是中華隊不可或缺的主力,也希望自己能接下老大哥棒子,扛起責任。

今年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面臨「黃金世代」淡出,中生代崛起的換血時刻,而瓊斯盃口號「蛻變」,正呼應了中華藍、白隊的現象。

周儀翔在泰山高中時期大殺四方,但旅美之路並不順遂,於是在2014年投入第12季超級籃球聯賽(SBL)選秀,在首輪第4順位被達欣挑中,該季榮獲新人王,第13、14季更拿下年度MVP,其中第14季還幫助達欣登基奪冠,如願完成目標。

「其實MVP是出乎意料之外啦。」周儀翔談起當初進SBL的目標,就想說能不能在第3年幫球隊拿個冠軍,所以今年剛好有這個機會。

除了在SBL締造里程碑,這些年下來,周儀翔漸漸成為中華隊的骨幹。他回想,第一次當國手的時候好像才21歲吧,但那時候也不是正式,就是像祥鈞(曾祥鈞)這樣一起在中華隊,「可是那時候覺得很開心,可以跟一些老大哥一起練習啊,那時候覺得,自己就是傻傻的,什麼都不懂這樣。」

也因為近年國際賽的洗禮,讓周儀翔成長許多,例如中華隊在2014年武漢亞洲盃獲銀,2017年亞洲盃東亞資格賽摘金,這兩次雖然都以中、新生代球員為主出擊,但成績都出乎外界預期的好。

周儀翔表示,「像別的國家也處在換血狀態,就覺得說,我們自己要把這個責任扛住吧,而且打那麼多國際賽,就是對自己的信心增加蠻多的。」

26歲的周儀翔也期望可以接下老大哥的棒子,但像他們這些年輕一輩的球員還要更努力,「而且老大哥一起打球超過10年了吧,這是一個默契的問題,所以不管場上或私底下都可以多互相了解,彼此再更認識。」

 

今年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面臨「黃金世代」淡出,中生代崛起的換血時刻,圖為中華藍、白隊在練習賽前的合影。(圖/李宇政攝)

中華隊今年國際賽事密集,周儀翔把瓊斯盃當成亞洲盃的行前測驗,在瓊斯盃打出內容才是重點,而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第一階段的主客場制賽事,也讓周儀翔有所期待。

「覺得蠻酷的,要飛到他們國家打,然後有可能別的國家飛來台灣打,我覺得這樣還蠻不錯,就是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周儀翔日前已宣告,接下來要挑戰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他也一直把林志傑的拚勁視為學習方向,「自己再努力一點,都已經到了這個年紀了,保持這個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