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談世代交替 周俊三:年輕球員要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現任中華隊總教練周俊三,從過去是優秀球員,到如今擔任教練,曾執教過「黃金世代」的林志傑等球員,現在則率領劉錚與周儀翔等「未來之星」,繼續在國際賽征戰,談到球員間成長環境的不同,他感觸良多,但他認為這是世代前進的必然,更期許現在這批年輕球員,能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籃球,就是個文化傳承。」周俊三強調,過去的球員會更珍惜,因為一切都得來不易,到了林志傑這個世代,他們獲得了更高的待遇,想法就會明顯不同,但他認為,這是世代的不同,要去思考的就是教育理念必須要改變,「我們要讓球員很清楚地去知道,過去的球員建立很好的舞台。」

資深球迷應該都還記得,周俊三與鄭志龍帶領中華隊力抗日、韓或中國的畫面,他們面對的挑戰,轉換到林志傑這個世代不但還在,他們還要面對西亞強權例如伊朗的崛起,他說:「志傑他們的亞洲排名節節敗退,到後來甚至可能怯戰,因為每次出去就等著挨罵。」

「但是他們頂住了!2013年能擊敗中國,重返亞洲四強。」周俊三強調,自2000年換血後,中華隊在亞洲戰場的表現不盡理想,但花了13年的時間,他們頂住了壓力與過往的失敗,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價值與榮光,「我常常說,我們的故事寫一篇,志傑那邊的故事寫一篇,現在是那些年輕世代,必須要去寫下他們新的一段故事。」

「你要取代前面的不可能!」周俊三強調,每個世代的球員都不是接班的問題,能力是無法被取代的,而當今年輕球員面臨的挑戰更大,資深球員即使完成任務,也不該徹底切割,而是要去協助年輕球員成長。這也正是周俊三強調的文化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