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羽球》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周天成絕不放棄

27歲的周天成,世界排名衝進前10名,最高排名曾登上第5名,他能在好手如雲的國際羽壇嶄露頭角,秘訣不是天分,而是堅持不放棄,他說:「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從來沒有放棄這個選項,對於羽球,我就是很堅持。」

從小就接觸羽球的周天成,對自己的羽球路走得堅定,碰到困難,或者是目標無法達成,他想著的不是放棄,而是去設法解決問題,找到讓自己持續進步的關鍵,正是這樣的態度,讓他成為世界頂尖好手,去年里約奧運殺進前8,今年台北羽球公開賽完成二連霸。

「要就要做到最好,不然就不要做。」周天成用近乎偏執的堅持,走屬於自己的羽球路,他說:「透過堅持,去完成自己的夢想,當然,還有更多的目標想去完成,就一步步去做,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儘管已是世界前10名的頂尖好手,周天成對勝利的飢渴從未一時稍減,希望自己繼續往前的企圖心旺盛,正是因為他看到其他頂尖選手的努力,他說:「世界上更多人比你認真,上帝也一定看得到他們,所以要成功,一定要更特別、更正確的方法,而不只是練更多。」

周天成不斷精進球技外,他嘴裡找到更正確的方法,就是皮拉提斯運動,他透過皮拉提斯,包括肌肉延展性、小肌肉群,甚至透過大腦去控制肌肉,都讓他在比賽場上的表現更為出色,這也是不斷加強球技之外,提升實力的重要工具。

周天成對成就的謙卑,也是他能堅持不放棄的主要原因,他希望在各方面都能持續進步,才能再有突破,他說:「排名更前的選手,各方面實力都非常完整,我也希望能把實力建立起來,而不只是排名,要自己可以不斷地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