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飛飛翔翔是最好的禮物 陳建州:要給他們加倍的、三倍的愛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黑人」陳建州兒時的家庭並不美滿,父母從小就離婚,擔任華航座艙長的父親,又在1994年名古屋空難中罹難,他由祖父母帶大,正如他所說,因為籃球,讓他有了今天的成就,如今有了雙胞胎兒子飛飛與翔翔,他想起自己的經歷,決心要給兩個兒子「加倍、甚至三倍的愛!」

飛飛翔翔來了以後,我整個人生的重心變的不一樣!」陳建州形容,雙胞胎兒子是最好的禮物,也是最大的祝福,他「有子萬事足」,生活重心都是以兒子為主,儘管他與妻子范瑋琪的工作都非常繁忙,兩人卻有約法三章,「我們都講好說,如果有一個人要飛,另外一個人要留在台北,等於是交棒。」

陳建州目前不但是當紅藝人,多方面投資也收到不錯回報,「做很多事情都還是為了孩子,為家庭努力,你努力工作,可能就為下一代有好的教育,好的環境,也希望用自己以前的經歷去教育他們。」他話鋒一轉,「好的地方就是,至少他們有爸爸在旁邊陪伴,我以前得不到的父愛,就是沒有父親在旁邊的那種痛苦,還有那種難過,我都知道,所以現在就給他們更完整的愛。」

談起孩子,陳建州神情柔和,他與妻子擔負照顧孩子的責任,加上小亨堡」的協助,但有時「小亨堡」要休假,他完成「一打二」的照顧責任,他滿是驕傲,「這個我覺得最驕傲的地方 ,一個爸爸可以處理兩個孩子這種,喜悅跟成就感。

陳建州身高190公分,范瑋琪身高172公分,夫妻倆都高人一等,外界難免會關心雙胞胎兒子未來的發展,是否可能成為籃球員,「黑人」從不掩飾自己的期待,甚至打趣表示,兒子抓周時,還放了上百顆球,平常看NBA,還會特別挑兄弟檔對決的戲碼,希望潛移默化,讓兒子能愛上籃球。

我們倆出身跟喜好是不一樣的,她(范瑋琪)是音樂,我是運動。」陳建州笑說,兩人對兒子的未來都有期待,他希望兒子能打籃球,但更希望他們未來能走自己的路,他強調「運動」的重要性,他說:「讓運動真正成為教育的一環,你不要只是單考試、升學、讀到好學校才是定義成功,而是從運動,學到面對挫折跌倒再站起來,去努力、挑戰自己,用運動家的精神,面對未來人生與各行各業,教育可以不一樣,希望我可以自己做到。」

(照片來源:陳建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