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挑戰CBA教職 許晉哲考量多

許晉哲,在台灣籃球史頁寫下榮耀的名教練,今年結束2CBA山西隊執教生涯,返回台灣接掌富邦勇士隊兵符。他曾經率領中華隊重返亞洲四強,也率領璞園隊拿下空前的SBL四連霸,頂著名教練光環挑戰CBA,他的考量遠比外界想像的多更多。

「其實合約還剩一年的時候,就有對岸球隊找我。」許晉哲2013年帶領中華隊兩度擊敗中國隊,先闖菲律賓亞錦賽四強,再於東亞運奪金,引來許多對岸球隊關注,期待他能帶著擊敗中國隊的「魔法」到CBA執教,儘管對岸球隊拿出的條件勢必優於台灣,但他卻有許多考量。

「首先我必須尊重合約精神,其次是我到底想不想過去。」許晉哲選擇再待在台灣一個球季,他率領璞園隊完成了SBL史無前例的四連霸,於是他開始思考未來,他說:「我在再興當了8年教練,在SBL也當了8年教練,或許是我另外一個挑戰,另外一個層級的適應。

不斷努力充實自己執教功力的許晉哲,認定CBA是亞洲最好的職業聯盟,他前進中國之前,聽了許多已經在對岸發展的球員談起CBA,但他明白擔任教練畢竟不同,環境不同更要考慮,他決心自我挑戰,為執教生涯的下一步做出重大決定,選擇前往山西隊。

也許不是很多球迷知道,許晉哲前往山西隊,除了球團老闆器重,「小胖」洪志善的合約,也是許總考量重點,他說:「既然我過去了,洪志善能續約,等於是幫了他一個忙。」

除了洪志善,許晉哲應山西球團的要求,尋找台灣長人,扣除有約在身的曾文鼎與田壘,他再找上子弟兵吳岱豪,「我們教練團有3人,球員有2人,合計5個台灣人,比較像一個團隊,台灣教練團透過兩名球員能跟大陸球員慢慢融入在一起。」許總考量許多,更看得出他認真看待挑戰CBA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