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兩岸籃球環境不同 決定球員未來方向

執教中國CBA山西隊兩年的許晉哲,即將在新球季執掌富邦勇士隊兵符,他比較兩岸球員的差異,他認為對岸球員努力的方向明確,更願意花時間在籃球訓練上,但台灣球員則必須思考不打球以後的生活,換言之,兩岸籃球的關鍵區別,正是兩岸籃球環境的差異,以及給球員的未來願景。

「如果都有15個球員,在我們訓練過後,大陸大概有10個球員,還會去自我要求,但台灣大概有35個就偷笑了。」許晉哲強調,CBA是職業聯盟,甚至相較於南韓、日本與菲律賓等國的職業聯盟,更是亞洲頂尖聯盟,球員有明確努力的目標,他說:「這個聯盟給球員的願景越大,他們越願意去花時間去努力。」

正如同WOWSight曾訪問過的CBA球星,他們對前進CBA討生活都有明確認知,不但賽季期間要努力,非賽季期間更要努力維持狀況,因為他們不只面對強大競爭,更是為了自己的未來打拚,所以林志傑要努力瘦身,所以曾文鼎將保養好自己的身體視為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許晉哲強調,兩岸球員的心態差異,最明顯就是看待自己的想法,對岸球員可能打到30歲、40歲就可以無後顧之憂的退休,但台灣球員到了30歲、所謂的「當打之年」,卻要開始煩惱退役後的生活,無法專注在個人籃球發展上。

除了心態,對岸籃球的競爭絕對超乎想像,許晉哲強調,不但洋將都必須涉獵到NBA等級,就連本土球員的素質都令人印象深刻,「身高170幾公分,你說陳世杰可以灌籃,那邊一堆,就像美國一樣,還每個都跑得快,又準。」他認為中國球員正是面臨這樣激烈的競爭,加上職業聯盟的願景,才讓每個球員願意更努力加強自己的實力。

畢竟許晉哲是在2013年兩度擊敗中國隊的中華隊總教練,談到大陸球員的劣勢,「大陸球員比較沒有動腦筋,因為從小就在體校,我曾跟王立彬、宋濤聊過,大陸體校的教練,不見得是專任教練。」他強調,球員從小進體校,接受的籃球教育沒有與時俱進,基層教練的落差太大。

看到對岸籃球教練的問題,許晉哲話鋒一轉,談起對台灣籃球發展的期待,他說:「我們台灣現在卡在一個基層教練跟上面(籃球)教材不同,所以我們現在必須要先教材統一化,我們才有辦法讓這些球員進入中華隊後,大家的觀念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