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莫忘初衷 明道男籃的目標不只是UBA

明道大學2008年成立籃球隊,即將於明年邁入10周年里程碑,從公開二級一路打進公開一級舞台,並在103學年度拿下隊史首座UBA冠軍,多次擠身UBA四強,但從教練賈凡,到如今沈欣漢擔任教練,他們從未忘記明道成立球隊的初衷,「我們希望培育更多球員到 SBL,甚至到中華隊,而不只是打UBA而已。」

回顧UBA改革歷程,從SBL與大專球員尚未切割,到近年來UBA逐漸成為SBL主力球員,看得出切割政策收到效果,但HBL的熱情無法延續到UBA,而UBA一直無法打出風格,甚至高中球員進入大學後少有進步,卻是UBA長期被檢討的問題。近年來若說有些改變,大專球員成為SBL即戰力,明道成立男籃隊絕對該被記載入UBA改革的史頁中。

明道男籃在2008年成立時,吸收包括前一屆HBL最有價值球員吳敏賢,以及當屆畢業生彭俊諺等人,從公開二級出發。當初成立籃球隊的理念,沈欣漢強調,就是希望球員能在專業的訓練環境中成長,加上明道的環境較為偏遠,適合球員專注訓練,努力提升自己的籃球水準。

「我到明道後,教練告訴我們,我們的目標不只是UBA,如今看來也的確如此,那麼多選手在SBL,甚至前進CBA,或當選中華隊國手。」目前擔任南山高中助理教練的陳柏廷,跟吳敏賢一樣是明道首屆籃球隊成員,他說:「當初大家就是認同這個理念,就聚在一起,老實說,明道環境真的不錯,外務又少,球員如果想變強,明道真的是好選擇。」

明道近年來培育不少人才,劉錚、周伯勳從報到是幾乎重頭開始,到如今成為國家隊主力,「雙槍」蘇奕晉與黃聰翰則是配合教練安排,從基礎動作開始加強,如今是世大運國手,也是SBL冉冉上升的明星,就看得出明道教練團的努力與用心。

UBA近年來競爭更為激烈,各大學爭搶好球員的競爭激烈,明道大學也受到不小衝擊,招生難度雖高,但沈欣漢從未忘記明道成立之初的想法,「就是要幫助球員更好。」他持續堅守岡位,他說:「要搶球員並不容易,但就是希望認同我們理念的人能來明道,我們一定會努力讓球員有最好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