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跳出舒適圈 汪蔚傑勇敢挑戰WCBA執教工作

想想為什麼會聽過「汪蔚傑」這個名字,他是緯來體育台長期合作的球評,他是台灣女籃霸主國泰女籃體系的教練,長達10餘年的努力與累積,他無論是執教名聲,或是媒體知名度,早在國內奠定基礎,但他在2015年大膽做出了也許會改變人生的決定,決定轉進中國WCBA舞台,擔任廣東馬可波羅隊總教練。

「老實說,當初決定時,背負了許多壓力。」汪蔚傑前進WCBA已兩個球季,談起當初的選擇,他神情依舊堅定,但也看得出悵然,他說:「在台灣的工作是蠻穩定的,然後從零開始,一個人隻身去到WCBA,我覺得是一個未知數與風險。」

汪蔚傑在台灣有穩定的執教工作,又有媒體知名度,卻選擇大膽西進,回想當初,並沒有受到太多鼓勵,身邊大部分的朋友都認為他瘋了,他也明白太多的不確定可能帶來的意外情況,但他仍毅然決定接受挑戰,他說:「其實人生就該去挑戰一些東西,在台灣過得太安逸,反而會忘了一些深層的東西。」

「反而是過去那邊這兩年,靜靜地去看,慢慢地去解決一些問題,人生悟出了一些道理,是不一樣的。」汪蔚傑篤定地說,「你要去解決問題,你要去思考,就會孤獨,就會寂寞,有時候一個人在房子的時候,哇!那真的很難熬,非常非常難熬。」

離開熟悉的人事物,汪蔚傑坦言,有太多需要重新適應的地方,最主要的就是飲食,但球場上更為複雜,「台灣就4支球隊,在中國有20支球隊,你每天要碰到的對手不同,這當然就是一個最大的挑戰

儘管談起前進WCBA有太多的辛苦適應與努力,但汪蔚傑兩個球季帶給廣東馬可波羅的,可是扎扎實實的好成績,他首季接手,戰績從第7飆升到第4,本季再上升到第3,雖在季後賽還沒有精彩表現,但他持續努力,為了自己,更為了台灣教練的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