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21秒86台灣國中生200M最快 新住民之子王彥和衝破困境

速度背後不是激情,而是刻苦環境、家人身影和教練耳提面命。台中市沙鹿國中二年級王彥和在彰化全中運國男200公尺,衝出21秒86破大會奪金,締造台灣國中生最快成績。

「我們學校操場一圈就只有200公尺,所以其實沒辦法真的跑彎道。」王彥和羞澀說,學校場地有限,一般練習時只能反覆加強後段、跑120公尺,平常無法在正規賽道上訓練。

沙鹿國中教練陳柏成表示,「學校場地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就以直線為主,然後可能賽前再帶學生去附近的學校或大學操場跑正規賽道。」他表示平日就以「超速訓練」或斜坡衝刺輔助選手。

台中市沙鹿國中王彥和(左二)破高懸12年的國男200公尺大會紀錄。(圖/李天助提供)

目前14歲的王彥和,172公分高,這次彰化全中運只參加4X100公尺接力和200公尺,兩項奪金,其中200公尺,跑出21秒86,突破短跑名將梁澤敬在12年前嘉義縣締造的22秒01全中運紀錄。國中生第一位200公尺跑進22秒內依舊是梁澤敬,在2005年港都盃21秒99,但以國二生來算,王彥和是第一人而且是國中最速成績。

王彥和點頭示意,知道梁澤敬這項紀錄,很開心能夠超越前輩,「看到秒數,很興奮,不過賽前就把這當目標,也刻意剪頭髮,提醒自己不能大意,要突破。」

他小學四年級開始練習田徑,起初成績不佳,但一年後展現驚人速度,國小短距離總是榜上有名。陳柏成指出王彥和優勢在尾段維持高速的能力,比其他選手來得出色,但問題在於前段爆發力和起跑。

「這孩子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且從小學到現在,他願意反覆練習、肯努力、領悟性高,一直進步還沒停下來。」陳柏成說,接下來要選手多補充奶類和鈣類食物,期盼身高也是持續成長。教練督促和提醒,以及保護選手,僅讓他報名200公尺和接力,並沒有加上100公尺或者400公尺。

王彥和200公尺破大會。台中市沙鹿國中王彥和(左二)破高懸12年的國男200公尺大會紀錄。(圖/李天助提供)

王彥和五官深邃、輪廓分明,並非原住民,而是新住民之子,母親來自柬埔寨,他說,「從小到大,同學當然偶爾開玩笑,但對我都很好。」

父親做工程、母親則在早餐店上班,早熟懂事的他深知爸媽賺錢很辛苦,「有時候工地可能不會缺人,然後媽媽做早餐也要很早起,都很累,希望自己有田徑這部分能力,多少盡量賺一點獎金,來貼補家用。」他表示家人對於他練習田徑也很放心。

陳柏成拍拍王彥和肩膀說,「這孩子很乖,學校在這方面也是能幫忙盡量幫忙,我也盡力幫他申請些資源,補貼些課輔或伙食費用,讓他放心且專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