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周冠伶遇見伯樂 衝出全中運雙料金牌

高雄市左營高中三年級周冠伶,過去專項短距離,直到高中遇見田徑生涯伯樂、教練張珊蓉,周冠伶因而轉練800公尺和1500公尺,衝出彰化全中運雙冠,也是近年來全中運高女組,首位包辦這兩項的金牌得主。

「我一開始是跑100公尺和200公尺,沒練過中長距離,然後上高中時短距離成績不好,一度不想練,教練開始讓我測試其他項目。」周冠伶坦承一開始拒絕,「因為長距離很硬啊、很累啊,真的不想換,然後先從200、400,再來400、800,最後就變成800、1500。」

左營高中教練張珊蓉認為周冠伶身材受限制,短距離項目很難再突破,評估分析後,發現原住民出身的周冠伶(阿美族加排灣族),心肺功能遠比一般選手強,所以希望選手轉攻中長距離。

張珊蓉說,「那段時間解釋溝通,因為不可能要她轉練就轉練,那只會造成她更排斥,所以藉由平時聊天,希望能夠幫助她發揮優勢,有機會在高中階段、甚至往後發光發熱,而不是原地踏步。當然教練和選手相互信任很重要,才有辦法朝同一目標邁進。」

周冠伶收下800公尺和1500公尺彰化全中運金牌。(圖/李天助提供)

第一次比800公尺,當時高一的周冠伶跑出兩分29秒61,她說,「好像差點達標吧。」周冠伶接著開玩笑說,之後就一直被教練拐騙,「她就說試試看、比比看,但剛開始跑不出成績很辛苦啊,可又覺得好像有在進步。」

張珊蓉指出愛徒比較可惜是才剛進步,卻遇上疲勞性骨裂,「她二年級受傷,醫生建議全休,我們也要她不要急,之後路還很長,傷好再回來重練就好。」身為教練的她很開心見到左營田徑隊,像個大家庭,隊上小孩不斷鼓勵、凝聚力很強,加上周冠伶努力復健,所以休息半年後,進步幅度相當顯著。

去年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周冠伶一鳴驚人,800公尺跑出兩分13秒70摘金,提升自信心,此後她幾乎沒輸過。

「她800公尺近況很好,所以全中運800公尺這部分,是我們共同設定的目標,但沒想到居然1500公尺也冠軍,那才真的很驚訝。」張珊蓉讚嘆學生締造佳績,周冠伶坦承這名次,自己也很訝異。畢竟賽前周冠伶擔心表現不佳、非常緊張,教練建議她,盡力跑就好。

周冠伶這回彰化全中運,先是1500公尺以4分39秒59破個人最佳擊退眾家好手,接著800公尺兩分14秒75再奪冠,過去全中運她從未稱后,本屆雙料金牌。

「真的沒想過有這麼一天,很感謝教練,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周冠伶最開心是轉項後,又可以繼續享受田徑比賽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