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許雅愉全中運留遺憾 再興教練勉子弟兵赴日挑戰

高中最後一年,依舊沒踏上全中運頒獎台頂端,台北市再興中學許雅愉非常遺憾,「因為很希望能給教練(雷遠郎)掛上獎牌,因為他,我才從沒沒無聞到有機會站上全國舞台。」再興田徑隊教頭「雷爸」雷遠郎期許子弟兵不要氣餒,他還要再推一把,寄望兩三年內,協助許雅愉前進日本松山大學交流學習。

由於台北市政府和日本愛媛縣松山市簽訂友好協議,促成雷遠郎最近三年都有機會帶隊參加愛媛馬拉松,跟當地松山大學田徑隊搭起橋樑。而松山大學女子長距離方面,則是日本去年大學女子接力賽冠軍、成績顯赫。

他說,「我希望不只幫到這位選手,也能夠為國內女子長距離貢獻,建立這種交流模式。畢竟台灣近年女子中長距離選手進步很多,很期盼再提升,所以想送選手到日本進修。」

至於為什麼是高三生許雅愉,雷遠郎說,「困苦環境中成長的小孩,可以承受來自各方的壓力,出去需要勇氣,何況這本來就是冒險。她個人心理素質比一般同年齡孩子來得好,訓練上不偷懶也不會埋怨,加上雅愉身材體型瘦長,適合中長距離,所以想盡力幫助她踏出去。」

再興中學許雅愉最近陷入低潮(中),全中運表現不佳。(圖/李天助提供)

許雅愉167公分高、體重52公斤,從小喜歡跑步,但國中沒考上體育班,幸好當時可以加入學校田徑隊,她說,「但一開始沒認真練習,還用走的,常被教練叮嚀,直到國一一場比賽意外跑贏學姊,有了信心,就不斷去挑戰目標,超越自己。」

她坦言有時訓練難免喊累,「但很感謝家人和教練,當初練田徑,家人都說看我的決定,很支持我,在我很累、倦怠時,也提醒我,『這條路是妳自己選的』想想也對,就不會抱怨了。」

這次彰化全中運田徑高女組1500公尺獲得第5名、5000公尺第二名,成績都不理想,她說,「剛好陷入低潮,前陣子冬訓跑很順,也沒受傷,但結果賽前一兩個月,課表跑不完、很挫折。」

雷遠郎指出這點是教練疏忽,「她自我要求很高,練習很勤快,結果造成開季疲態出來,所以變得恢復很慢,一直到這場才有回升。」

接下來許雅愉會先進台灣師大,持續強化再赴日留學,目前已經著手學習五十音,她說,「只要有這機會出去挑戰,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吸收更多經驗。真的很感謝教練,從來沒遇過這種教練,不只為我現在,還有未來的路著想。」

雲林縣虎尾高中李欣容突圍,衝出5000公尺金牌。(圖/李天助提供)

全中運高女組5000公尺金牌則由雲林縣虎尾高中一年級李欣容,以破個人最佳的18分17秒56拿下,她在許雅愉和台南市長榮高中黃荷雯、兩位高三學姊中突圍而出,收進個人全中運第一金。

雲林縣虎尾高中李欣容突圍,創個人最佳衝出全中運5000公尺金牌。(圖/李天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