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游泳》王星皓香港公開賽大躍進 父親教練將送他出國

【圖說:王星皓今在香港公開賽,一人獨拿兩金。(圖/李天助攝)】

2017年香港游泳公開賽在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舉行,台灣派出11名公費選手,與多名自費選手參賽,其中剛升上台體大一年級的王星皓,無畏香港、印尼等好手環伺,分別參加男子400公尺混合式與200公尺蝶式,都以大幅領先對手的成績拿下金牌,更重要的是,他還大幅提升個人最佳成績,成為國內泳壇最受矚目的新星。

王星皓(中)一日獨拿雙金,左為拿下200公尺蝶式銀牌的蔡易霖。(圖/李天助攝)

王星皓是台體大新鮮人,父親王耀偉就是他的教練,他近來成績突飛猛進,除了身材有明顯成長,訓練方式與心態逐漸成熟,是他屢創佳績的關鍵。他今天先出賽男子400公尺混合式,一開始拿手的蝶式就取得大幅領先,接下來優勢從未被人取代,最終以42803率先抵達終點,領先第2名的香港選手超過7秒,也將自己的最佳成績提升3秒。

不到半小時,王星皓再躍入水面參加200公尺蝶式,表現依舊精采,衝出20105,再度奪金,並打破個人最佳紀錄,個人單日獨拿兩金,還大舉提升個人最佳紀錄,表現亮眼。

特地自費前來香港為兒子加油的王耀偉,對王星皓的表現感到滿意,他強調,目前對王星皓是最關鍵的時期,訓練方式搭配不服輸的心態,才能一直不斷地突破自己,他接下來還有重要計畫,就是要在11月時,將兒子送往美國接受為期半年的訓練,他說:「他高中一升二的暑假,有送美國兩個月,回來後第一時間雖沒有進步,但隨後就開始一直突破。」

王耀偉是兒子的教練,但他明白,王星皓要繼續進步,出國是不二法門,即使要自費近50萬元也在所不惜,他說:「目標鎖定東京奧運,希望王星皓在更高水準的地方接受訓練,能在這個進步的關鍵期,持續不斷地再突破。」

莊沐倫對自己表現不甚滿意。(圖/李天助攝)

除了王星皓,本次參賽還有另外一名新星,就是才剛在5月全國青少年泳賽以5620打破男子100公尺仰式全國紀錄的莊沐倫,他這次抱著再突破的心態轉戰香港公開賽,但游出5676的成績,即將升上高師大附中二年的他,對自己表現很不滿意,他說:「來比賽就是想突破,哪怕是0.01秒也好,卻退步了0.5秒,游得很差。」

莊沐倫透露,幾個禮拜前因感染流感,中斷訓練達兩周,對於狀況維持甚至提升影響很大,但他認為,教練提供的動作建議沒有做到完整,是無法再有突破的關鍵,他接下來還要參加50、200公尺仰式,希望能再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