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大學拚轉型有成 黃聰翰期盼自己更穩定

綽號「小台東」的黃聰翰,籃球路起步較晚,在台東因傲人身高被發掘後,進入南山高中就讀,卻一直等到高三才終於進入HBL甲級戰場,他一度質疑自己,但不服輸的心情,讓他持續走在籃球路上,如今成為世大運代表隊的一員,並進入SBL台啤隊,但他明白自己還有很多不足,希望能繼續努力

「我籃球起步很晚,高中時候有聽過瓊斯盃,那時連SBL都不知道是什麼。」黃聰翰回想當時被發掘,北上加入HBL強權南山高中,高二那年沒被列入12人名單,他坦言差點放棄籃球,他說:「但我告訴自己,條件不比別人差,教練也一直鼓勵我,我就想再拚拚看。」

正是這個想法,讓黃聰翰繼續努力,更因為明道大學教練沈欣漢的堅持,他在大三暑假與隊友蘇奕晉展開了轉型特訓,近乎從頭開始的基礎訓練,包括運球、投籃等前鋒動作,正因為努力訓練,他與蘇奕晉合組的「明道雙槍」,率隊連續兩季UBA都打進冠軍賽,並在103學年度拿下隊史第一冠。

「是很辛苦,但投籃與前鋒動作比較有趣,讓我更想要繼續前進與努力。」黃聰翰強調,高中才起步,也沒想過轉型的問題,進入明道後,開始思考轉型才能走得更遠,他笑說,雖然有些成果,但其實基本動作還很粗糙,未來還是必須繼續努力,尤其是穩定度上。

黃聰翰強調,SBL菜鳥球季讓自己成長許多,開季頂著「劉錚接班人」的壓力,「挫折與壓力可能是生涯最大的一次,得失心很重。」他利用一個球季的時間去學習、適應,並在季後賽打出應有水準,他認為自己將訓練當作比賽,把比賽當作訓練,心態調整收到不錯效果,儘管菜鳥球季與新人王擦肩而過,但他自信地說,接下來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