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打進瓊斯盃、SBL 蘇奕晉:踏進夢想殿堂

蘇奕晉與黃聰翰齊名「明道雙槍」,兩人合力在103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打下隊史首冠,不同於黃聰翰的籃球起步較晚,蘇奕晉從國小就開始接觸籃球,「那時候看電視,就覺得他們很帥,就把打進SBL當作夢想,如今就像是夢想成真。

蘇奕晉在進入HBL甲級傳統強權基隆商工前,是乙組球員,他坦言剛上高中時,面對高強度的訓練,一度適應不良,甚至心生放棄念頭,但他決定堅持的關鍵,是家人的鼓勵,「家人告訴我,從小就打球,應該要堅持下去。」他回顧當時心情,「我想想也是,不拚怎麼會知道結果。」

身高195公分的蘇奕晉,高中時期就打出名氣,隨後進入明道大學就讀,卻面臨轉型問題,必須從習慣的禁區,轉型為前鋒面框打法,他說:「漢哥(沈欣漢)告訴我,要往更高層級打,一定要轉型」他努力改變自己,從基本動作開始,「防守跟不上小個球員,就強化自己腳的肌力、敏捷,攻防還有一些前鋒的走位,要多請教學長。」

蘇奕晉從不適應,不斷努力提升自己,不但內線威力依舊,面框的進攻與外線火力也更有水準,先率隊打下UBA冠軍,更為自己搶下進軍SBL與當選世大運以及瓊斯盃國手的機會,他說:「這對我來說,就像是夢想成真吧,真的很開心。」

SBL菜鳥年,蘇奕晉先是被富邦交易到金酒,又因右髖關節軟骨磨損,開季是掛傷兵出發,但他在板凳上努力吸收養分,傷癒復出後,又獲得陣中學長吳建龍、林韋翰的指導與鼓勵,能更快跟上節奏,留下平均4.3分、4.7籃板、1.1助攻的表現,「大概60分吧,因為有受傷。」他期許自己能在接下來的SBL生涯繼續成長,追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