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SBL》找回防守決心 台啤擊敗台銀甩3連敗陰霾

台啤在第二與第三階段都拿下首位,但再戰第四階段卻飽受傷兵所苦,吞下3連敗,教練楊志豪明白,要找回台啤強隊本色,最大關鍵就是防守決心,今面對3連勝的台銀,就利用防守徹底壓制對手進攻火力,終場以80:59擊敗台銀,甩開連敗陰霾。

「我們前次交手,被台銀拿了105分,就是防守出了問題。」楊志豪強調,連敗因為傷兵潮,但更重要的是球員的決心,特別是要做好防守,他說:「連拿兩個階段的第一名,心態上有點鬆掉,我要求大家從防守做起,球員做得很好。」

兩隊此役打完首節只相差1分,但台啤第二節開始,透過防守讓台銀進攻當機,打了將近6分鐘才開張,而台啤則是憑藉楊天佑遠投近切帶動的快速轉換,打出一波18:0攻勢,並奠定勝基,楊志豪強調,這正是防守帶動轉換快攻的效果。

楊志豪特別肯定「大吉」王皓吉忍痛上陣,不只帳面上兩個三分球、挹注14分,更多的是帶動全隊凝聚力,是致勝功臣。王皓吉右手拇指「吃蘿蔔」的黑青還清楚可見,「今天骰到六啦!」他笑著說,「因為我們總戰績領先台銀不多,當然希望以頭號種子進季後賽,不要有後顧之憂。」

台啤洋將菲爾斯20分、22籃板,呂宗霖12分、13助攻,都功在贏球;台銀得分則主要集中洋將卡魯,他攻下全場最高25分,另有9籃板。

彰化柏力力與裕隆納智捷之戰,兩隊上半場打完戰成平手,第三節成為勝負關鍵,柏力力王振原與蘇格爾合力攻下14分,率領甩開裕隆糾纏,儘管第四節一度遭對手追近至只差4分,但柏力力洋將葛萊斯單節15分再澆熄對手反攻氣焰,終場柏力力就以87:80擊敗裕隆。

第四階段未嘗敗績的台元紡織,今遭遇中華電信強力挑戰,台元雖有洋將莫里斯猛攻21分,但電信也有三對三國手徐詩涵11分抗衡,上半場打完,台元僅取得1分領先;易籃後,台元換下洋將,改以本土為主應戰,防守戰術湊效,終場以81:67擊敗對手,本階段打下4連勝,戰績持續領先。

「原本設定上半場不能讓對手拿超過30分,卻被拿了40分。」台元教練邱啟益表示,莫里斯今天有點感冒,狀況有些不太理想,很多防守站位也沒搞清楚,他強調,下半場改以本土為主,球員溝通沒有問題,防守戰術就能順利執行,也是勝負關鍵。

台元本階段找來莫里斯擔任外援,她平均15.5分、9.5籃板、1.5阻攻,明顯提升台元禁區攻防戰力,邱啟益表示,進攻能力有點驚喜,但接下來還是希望她能趕緊融入球隊的防守體系,為球隊做出更大貢獻。

國泰人壽對決台灣電力,國泰憑藉洋將凱拉.喬治17分、17籃板,搭配黃鈴娟兩個三分球挹注17分,「裡應外合」收到成效,終場以72:63擊敗台電。台電王維琳12分、11籃板,劉希曄9分、8助攻。

(圖文/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