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一圓國手夢想 戴佑芩想闖出一片天

目前就讀楊梅高中的戴佑芩,即將代表中華隊出征4月24日到27日在杜拜舉行的亞洲 U20 田徑錦標賽,她把握國內賽事以賽代訓,在2024年港都盃以53公尺23摘下高女組金牌,十分接近大會紀錄53公尺75,她說:「賽前練習的狀況很不錯,但比賽的時候有點緊張,因為很想破大會。」

賽前帶著破大會紀錄並拚個人最佳的目標,戴佑芩六擲皆有成功,不過僅有一擲突破53公尺,她自評比賽時丟的手感還不錯,但下肢力量不夠,導致只有一擲符合預期,她認為是緊張導致肌肉有些僵硬,結果有些可惜,回去也會著重加強腿部肌力。

國三那年曾入選亞青少,不過當時戴佑芩沒有去成,今年再度入選亞洲U20錦標賽國手,她滿懷期待要去國際賽大開眼界,她說:「第一次去這麼遠的地方比賽,我覺得不會緊張,就是當成經驗,去看看外國選手,他們怎麼準備這個比賽。」

戴佑芩從小跟著哥哥看籃球比賽,國小曾接觸過直排輪,後來因為成績不佳才轉戰田徑隊,短暫跑過短跑就改練壘球投擲,國中後她開始練標槍和鉛球,上了高中才專注標槍項目,為了接受標槍名師教練莊一鴻的指導,她特別選擇楊梅高中就讀,她說:「剛上國中老師讓我練標槍我還很錯愕,後來才越來越喜歡把標槍丟出去的感覺。」她的成績也逐漸進步,在112年台南全運會摘下女子標槍銀牌,僅次於全國紀錄保持人李慧君。

教練莊一鴻(左)與戴佑芩(右)在頒獎台上開心合照。

如願披上國家隊戰袍,讓一直夢想要代表中華隊出賽的戴佑芩非常開心,她說:「因為我很喜歡運動,所以想闖出一片天。」而成為國家隊就是她的第一步,她也期許未來能成為國內女子標槍第一人,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終極目標則是要前進奧運。

面對即將到來的亞洲 U20 田徑錦標賽,戴佑芩的第一個小目標是在前三擲丟出54公尺,她表示,教練有告訴她,至少要丟到52公尺以上才有機會進入後三次試擲。她的個人最佳是53公尺28,因此給自己再拉高一些標準,先以54公尺進入後三次試擲,再往更好的成績前進。

(照片/盧冠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