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足球

《足球》為腦麻者發聲 國腳溫智豪希望社會更重視

妻子懷孕的過程中一切安好,但一次莫名的胎動,腹中的孩子不僅早產,更成為腦麻兒,國腳溫智豪從一開始的慌張不能接受,到認為女兒就像是來到他們身邊的天使,如今更主動站出來為腦麻者發聲,他坦言經過一段時間調適,但他明白,若是能因為自己的一點付出,換來更多人重視這個議題,他必須挺身而出,就像他為台灣奮戰一般。

中華足協今在輔仁大學足球場舉辦「2024中華女足U20亞洲盃加油賽」,特別與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合作,只要捐款給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就能換取入場門票,以實際行動支持「中華民國腦麻協會愛家園共建募資計畫」。賽事吸引超過400名球迷進場觀賽,並募得三萬多元。

身為腦麻兒的家長,溫智豪今天特地現身,回想當初,他依舊眼泛淚光,他說:「那時我還在對岸踢球,聽到老婆跟孩子有狀況,就趕緊回來,但那時要隔離,孩子隨時會走,老婆躺在床上昏迷兩天,真的很煎熬。」

「我還是希望醫生能搶救,未來怎麼樣再說,怎麼樣都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希望不要放棄。」溫智豪說起三歲多的女兒經歷的煎熬,他說:「醫生問我們要不要放棄,我們想很多,後來調適了以後,決定拔管,但孩子拔管後可以自主呼吸跟進食,我想著這孩子真的很堅強。」

孩子展現了生存韌性,溫智豪決定要好好照顧孩子,「真的很難熬,家中長輩也不知道怎麼安慰我們。」他與妻子一直難以釋懷,談起孩子的話題總是沉默,直到開始接觸其他的孩子,他說:「聽別人說,要撫平傷口,需要一個新的東西,我跟老婆想了兩年多,決定再試試看。」

溫智豪的兒子去年誕生,因為溫智豪是布農族,決定大女兒的小名叫布布,兒子就叫農農,儘管過程因為第一個孩子的經驗,讓兩人對每一個細微的變化都非常敏感,但農農健康誕生,溫智豪說:「很明顯看到這個家庭又充滿了希望,我太太也不再那麼悶,照顧孩子也很開心。最重要的是,我們一直覺得布布是知道的,也希望爸媽有個弟弟,有了弟弟,布布也很開心。」

「我們腦麻家長有一個群組,很多家長不願意站出來講,怕被外界指指點點,有很多家長跟我太太聊,知道我的足球員身分,希望我能站出來為大家發聲,對大家很正向。」溫智豪明白自己有責任,也樂意為腦麻協會發聲,他說:「我覺得我調適得很好,也不覺得女兒怎麼樣,別人有的我也讓她有,去哪裡玩也帶她去,只是她跟我們的相處模式跟一般孩子不一樣。」

中華民國腦麻協會希望在三芝打造「中華民國腦麻協會愛家園共建募資計畫」,溫智豪回想自己的足球生涯起步也在三芝,也希望自己能協助腦麻者,為他們打造一個家園,他說:「希望能利用自己一點點知名度,喚起社會的重視,去幫助腦麻家長,能在社會福利上有更多協助。」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