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600多天來的第一次「O」 向俊賢翻過心頭坎

傷後正式面對橫桿,田徑跳高選手向俊賢起跳前,腦海響起無數雜音,「都30歲了,還出來比,為什麼不退休算了。」、「全國紀錄保持人才跳那樣。」、「向俊賢就是不行,又要XXX了。」他深呼吸、吐氣,短助跑、左手向上延伸,成功翻越過橫桿,躺落在跳高安全墊上,終於完成相隔642天的第一次比賽成功試跳。

「站在比賽場地很陌生,跟自己在國訓練習差滿多,站在上面,就算那高度只有185(比他身高186還矮),看到杆子,還是會害怕。」向俊賢賽後苦笑,30歲的他去年一月左腳阿基里斯腱斷裂,醫生開刀治療後,評估半年左右可以順利重回賽場,卻沒想到四月底又斷一次,重啟復健療程,直到杭州亞運前的兩個月才脫掉固定護具,開始小跑步。

向俊賢上回正式出賽已經是2022年的5月3日靜岡國際田徑公開賽,當時留下2公尺05的成績。這天他代表前勁國際運動管理顧問,在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男子跳高決賽,從1公尺85開始試跳,接著挑戰1公尺90、1公尺94、1公尺98跟2公尺02都順利一次試跳過關,最終考量腳的傷勢,決定提前退賽,以2公尺02收下第三名,第一名為虎尾科技大學葉柏廷以破高懸31年大會紀錄的2公尺18摘金(原紀錄為廖學松的2公尺17),第二名為國立體大羅子杰的2公尺12。

「向俊賢太久沒比賽,那個感覺全部都要重新去熟悉,以這場來說,有達到目標,超過兩米,內容來說,雖然都是一次試跳成功,但動作一次比一次跑掉,這不全然是體力的問題,跟比賽感覺比較有關係,最後那一跳,動作已經偏掉。」中華田徑隊總教練孫念祖臨場指導向俊賢,他表示很開心看見向俊賢重新回到場上。

傷癒復出首場比賽,向俊賢坦言這一年來身心煎熬,終於體會當初郭婞淳、李智凱等人,付出多大努力回到熟悉的舞台,他說,「能夠再次完成試跳,這一切都很不可思議,現在去想受傷開刀後,要開始練習那段時間,最痛苦。」特別是他短時間內阿基里斯腱二度斷裂,感觸更深。

向俊賢透露原本賽前看到1公尺85的高度,心裡非常害怕,完全沒有2公29全國紀錄保持者的信心,甚至差點又想退縮,想轉頭跟教練討論退賽,但他決定克服心魔。

「其實想想,那些都不是外界的聲音,都是自己內心的聲音,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所以要去調整心態,受傷就是事實,去接受傷勢,告訴自己一定要去面對。」向俊賢跳過橫桿,同時也翻越心頭這道坎。

向俊賢認為既然回到比賽舞台,就要拿出實際表現,「去克服自己的問題,不要被那些雜亂聲音影響。」他很慶幸最終結果是好的,給了自己繼續前進的勇氣。接下來他規劃先一步步找回競技水準,至少恢復與其他國內年輕好手同場較勁的能力,再繼續拚下去。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