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網球》滿場球迷相挺 中華隊挑戰強權有收穫 明日男雙之戰至關重要

在滿場將近3000人的歡呼聲中,台維斯盃世界組總決賽資格戰於臺北市網球中心熱鬧開打,中華隊面對十屆冠軍法國隊,首日第一點由許育修迎戰年僅19歲的網壇新星范阿斯切(Luca Van Assche),以4:6、4:6不敵。隨後吳東霖挑戰單打世界排名17的馬納里諾(Adrian Mannarino),儘管第二盤一度領先,終場仍以3:6、5:7落敗。目前中華隊以0:2落後,明日第三點男雙賽事,許育修/莊吉生出戰馬俞(Nicolas Mahut)/羅傑瓦賽林(Edouard Roger-Vasselin)一役至關重要。

今日首戰由許育修對戰范阿斯切,兩人生涯首度交手,此役雙方互有來回,但許育修在關鍵球總差一口氣,以4:6、4:6未能替中華隊搶下第一點。第二點吳東霖對陣馬納里諾,面對世界前20的好手,吳東霖第一盤以3:6讓出,第二盤一度取得以4:1領先,可惜未能延續氣勢將戰線逼入第三盤,終場以3:6、5:7吞敗。

許育修認為雖然未能贏下比賽,但有接近自己賽前設定的目標,他表示,很早就注意到對手,平時也很常看他的比賽,知道他在底線上很穩定,因此今天採取主動攻擊的戰術,可惜結果不如預期,「我在一些關鍵球沒有處理好,前百的選手在這一點處理得比較穩定,這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明日還需和莊吉生搭檔出戰男雙賽事,許育修表示,儘管今天比數接近、來回也較多,但總時長並不算特別長,所以目前身體狀況還不錯,今晚也會好好休息,為明天的賽事做準備。

今日現場票全部完售,有將近3000名觀眾進場加油,場邊能聽見特別的「鼓聲」應援,許育修表示,狀態低落時鼓聲能夠振奮氣勢,會被加油到的感覺,「很開心今天有這麼多觀眾進場,不管是為我還是為中華隊加油,我也非常享受主場的氣氛。」

吳東霖同樣表示,主場氛圍讓他激發潛能,「很多以前跑不到的球都有跑到,球迷們很幫忙」,外公、外婆、爸爸和啟蒙教練都有到場為他加油,他說:「能在他們面前與世界前20的好手同台較勁,我覺得非常榮幸,也希望能感動到他們。」

「其實打到中間有覺得自己可以挑戰成功,可惜最後沒有貫徹到底。」吳東霖表示,第一盤在破發後遭遇亂流,還好休息期間教練有幫助他及時調整,讓他在第二盤開賽有不錯表現,可惜沒能關門成功。

與馬納里諾交手過程中,吳東霖也感受到自己與頂尖選手的差距,他表示,對手不會因為比數或下一分比較重要而有所改變,反觀自己就會有些恐懼或懷疑。「今天也了解到他們這些層級的選手在比什麼,這是很好的經驗,我希望帶著這些經驗在今年的賽季繼續前進。

儘管目前中華隊以0:2落後,團隊並沒有放棄希望,中華隊教練張孝雍表示,明天關鍵的男雙之戰,預計還是會以許育修合拍莊吉生,第四點男單則確定會換上曾俊欣出戰,他說:「因為男雙對手是大滿貫冠軍,我覺得執行好戰術,就看選手臨場發揮。」

中華隊若想搶下前進9月世界組準決賽的門票,明天需連贏三點,目前排定的第五點男單吳東霖就是致勝點,他表示,不管打第幾點都會做好該做的事,雖然會有壓力,但不要把它當成阻礙,「我們要利用主場優勢,好好努力看結果如何。」

(圖/中華民國網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