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冬青奧》越野滑雪隊三人登場突破以往 蔡喬薇、李杰翰與劉昊恩首日競速自由式順利完賽

2024年江原冬季青年奧運,我國越野滑雪代表隊壓軸登場,首日競速自由式,女子選手蔡喬薇、男子選手李杰翰與劉昊恩都順利完賽,滑雪教練楊文雄表示國內滑雪發展持續進步,這屆冬青奧從爭取資格開始,協會與選手都不斷努力,整體內容表現不錯。這也是我國四屆冬青奧以來,最多滑雪選手參賽一次,突破過往只有單兵作戰。

「特別是蔡喬薇,她去年11月才正式滑雪,到挪威、瑞典跟南韓訓練,最後取得冬青奧資格,我覺得她很了不起。」楊文雄指出15歲小將蔡喬薇原為直排輪選手,這些年以陸上滾輪滑雪為基礎,雖然沒接觸過雪,但把握去年短暫移訓機會,成功取得門票,也在這天競速自由式完賽。

蔡喬薇排在最後出發,賽道後段只剩她一人,沿路各國加油團都為她吶喊鼓舞,她奮力前進,以6分0秒57通過終點,排79名,與首位相差2分32秒82。

「第一次滑這麼大比賽,很緊張,感覺自己表現不是很好,但還是有順利完賽,這種緊張感一直到結束都還有點,直到現在都覺得不可思議。」蔡喬薇坦言雪齡不到兩個月,但因為滾輪滑雪打底,相較下很快上手。

她覺得踏上冬青奧舞台,有些運氣,但很珍惜,就像她滑雪的特性,「不管怎樣困難,都會努力想要完成,就算跑得慢、跌倒什麼,就是想要努力完成,學滑雪摔過很多次,但就是要盡全力跑完。」

李杰翰以3分53秒05完賽,在80位參賽者中排第74位,跟資格賽第一名差距49秒07,劉昊恩則以4分17秒16居第78名,但他後段表現佳,免於敬陪末座。

「還有很多地方要加強,我們短距離賽事練習比較少,第一段大上坡完,就會沒力,動作就會跑掉,沒辦法好好用力。」李杰翰為三位選手中雪齡最資深,超過三年,本身為現代五項國手,去年決定轉換跑道,專注滑雪運動,順利圓一生只有一次的青年奧運夢想,期許有朝一日踏上運動員最高殿堂。

16歲劉昊恩則在代表團出發前的最後時刻,遞補取得冬青奧門票,但他賽前感冒,喉嚨發炎,昨天身體不適缺席訓練,他認為好不容易獲得參賽機會,也很感謝體育署、奧會跟醫療團協助,才有辦法順利出賽,「特別感激家人來現場看我比賽,真的很感動,他們為了我這次參賽,特地飛過來看,所以我要更努力表現回饋給他們。」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