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冬青奧》國際奧會首設「福祉官」維護選手心理健康 陳宜蓁助冰球隊凝聚向心力

2024年江原冬季青年奧運會,國際奧會進行項重大創舉,建議有意願且有能力的各國家與地區代表團增設福祉官一職,我國由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心理諮詢老師陳宜蓁擔任,服務青少年運動員,協助維護小將心理健康。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冬季項目選手跟教練,在賽前未協助他們的訓練或賽事,像這次冰球隊,先與教練溝通討論,了解冰球文化與隊上組隊狀況,擬定協助方向後,透過每次熱身前精神喊話,幫助小選手建立一些目標;賽後則進行分享,引導選手看見賽中的優勢,建立小選手的自信心。」陳宜蓁表示很榮幸有這機會擔任國際賽會第一位福祉官,她過去為游泳選手出身,考取運動教練所後,之後再攻讀運動心理博士。她從運動員角度出發,輔佐教練團,這些年曾助楊勇緯、連珍羚與許皓鋐等名將一臂之力。

本次我國3對3男子冰球隊組成,來自不同的俱樂部,在台灣時只有集訓才一塊生活,陳宜蓁建議從建立小選手的儀式感,來凝聚團隊向心力,從熱身前的喊聲開始,到場上的溝通,甚至是進、退場的擊掌,都幫助小選手更凝聚彼此。並透過每場賽後檢視,讓小選手們一起分享、相互鼓勵,讓整個團隊更投入、專注比賽中。

冰球隊教練黃仁宏肯定運動心理對選手的助益,「不論哪種賽事,難免都會感受到壓力,選手會擔心表現不好,當對手太強大,又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負荷,欠缺自信。這次運動心理諮詢老師不論賽前,或賽後的收尾,對球員心理建設,心態可以更健全去面對。比賽結束後,打不好或表現不好,可以給予一定程度的輔助,了解自己好的一面,不是一直去想壞的地方,深陷在錯誤跟低潮。」

黃仁宏認為對球隊來說,運動心理諮詢老師非常需要,如果未來各項運動賽事,都有機會這樣配置,對於每個運動發展都非常好,選手身心更健全。

陳宜蓁表示,「福祉官在冬青奧期間,各國代表也有開會交流,台灣運動員心理健康這塊,跟新加坡都走得算滿前面的,獲得不少國家肯定。」

國際奧會設立福祉官初衷,主要顧及運動員心理健康,保護選手從事運動時避免騷擾或虐待等事宜,打造安全運動的環境,不全然是場上成績發揮。決定設立福祉官角色的關鍵是2020東京奧運,美國知名體操選手拜爾絲(Simone Biles)由於前體操隊醫性侵案,嚴重影響出賽,最後退出女子團體賽事與其他四項個人決賽,運動員的心理健康,頓時成為人們關注焦點。

加上過去兩、三年全球疫情期間,運動員面臨隔離狀態,或確診後的心態恢復,後疫情時代,選手同樣需要運動心理諮詢老師拉一把。

體育署本屆冬青奧比賽期間也將提供完善的後勤支援,共同協助選手爭取最佳成績,期許選手未來邁向冬季奧運,爭取參加更高層級比賽榮耀。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