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高球》致力培育年輕球員 潘政琮將AJGA國際系列賽帶進台灣

「過去10年,看著選手從國中到美國大學畢業,到現在要打資格賽,他們的成長給我很多成就感,讓我更堅定這是我想做的事,比我拿冠軍更有意義。」潘政琮說。

我國東京奧運高球男單銅牌「小潘」潘政琮自2014年起致力於青少年選手的培養,從開始的訓練營、經驗分享,2020年成立「潘政琮基金會」協助選手前往美國大學就讀,並贊助美國本土 AJGA(美國青少年高爾夫協會)賽事,為台灣選手取得外卡資格,灌溉幼苗的第十個年頭,他將AJGA比賽帶進台灣。

潘政琮基金取得AJGA獨家授權三年,今年共計有三場系列賽,首戰在今年1月21、22日於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舉辦潘政琮 AJGA 國際系列賽,回到培育自己的母球場,也象徵他不忘初心,並於隔週在大溪高爾夫球場舉辦汎德永業潘政琮 AJGA 國際系列賽,第三場賽事預計將於四月舉辦。

AJGA提供全美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青少年高爾夫巡迴賽,選手們透過參加比賽獲取獲得AJGA的PBE星星,進而取得資格接軌AJGA美國本土賽事,在潘政琮AJGA國際系列賽男女冠軍將獲得當年與隔年全卡資格,三場年度積分排名第一者也將獲得同等資格。

2007年,彼時連AJGA參賽資格都沒有的潘政琮,因為當時橡樹谷球場的一張外卡,讓他拿下隔年AJGA全卡資格,也開啟了他在美國求學、追夢的旅程,從參賽者再到如今的舉辦者,他說:「沒有那張外卡,可能也沒有現在的我,台灣有很多優秀的年輕選手,只是需要一個機會,我也希望能夠扮演這個角色。」

潘政琮坦言,剛始舉辦比賽的興趣並不大,除了不在基金會計畫之中,舉辦賽會所需經費也是一筆負擔,「後來看到一位原本四處比資格賽的選手,在AJGA單站奪冠後取得全卡,後面成績越來越好,讓我開始重新考慮。」打資格賽不僅要舟車勞頓,所費不貲,且十分考驗選手當日狀態,若在台灣舉辦AJGA不僅能為台灣選手節省時間,並能減輕經濟負擔。

「我們基金會投資了約2000萬幫助4、50名選手,其中有20幾名拿到美國大學獎學金,將近有一億台幣,雖然不會回饋到我們身上來,但這是我想做的事。」潘政琮也期待能從這些選手中找出「接班人」,他笑說:「希望有對基金會經營有興趣的選手,我只需要負責給錢就好。」

適逢慶祝保時捷問世 75 週年,潘政琮與台北保時捷中心攜手, 汎德永業集團成為第一個與潘政琮基金會共同贊助冠名 AJGA 賽事的台灣企業。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PORSCHE 業務管理處暨永業台北分公司王照銓副總經理說:「很開心贊助這個活動,能幫助有潛力的運動員,期待看到比賽開始。」

(圖/潘政琮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