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路跑

《路跑》臺北馬拉松12/17登場 歡樂早餐跑12/16搶先上路

「2023臺北馬拉松」即將在這個週末登場,臺北市政府每年度固定在12月的第三個週末舉辦,率先在週六(16日)上午7時登場的是「歡樂早餐跑」3公里組,週日(17日)則是馬拉松及半程馬拉松賽事,分別於上午6時30分及7時起跑,共2萬8,000名參賽者,去年摘下馬拉松組男女冠軍的國際選手再次前來尋求衛冕。今年持續提倡賽事永續概念,獎座採用海洋廢棄物回收再生,以鯨魚尾巴為造型,象徵海洋的循環及永續。期待大家都能響應路跑永續,並跑出好成績,一起用雙腳跑動臺北!

率先在週六(16日)上午7時登場的是「歡樂早餐跑」3公里組,吸引近5,000人報名參加,其中12歲(含)以下的兒童更多達652名,不少家長希望透過親子跑來培養小孩的跑步運動習慣。臺北馬拉松「歡樂早餐跑」原在疫情前就規劃舉辦,不幸遇到疫情打亂腳步,隨著疫情的解放,也解放了孩童跑上賽道奔馳的心,上百對的親子在臺北市仁愛路上奔馳,讓臺北市這天更充滿生命力,期待迎接隔日(17日)正式賽的到來。

臺北馬拉松大會場地紀錄不斷被刷新,2020年來自肯亞的Paul Kipchumba Lonyangata將男子組成績推進到2小時9分18秒,女子組則在去年由衣索比亞的Alemtsehay Asefa Kasegn以2小時25分55秒寫下新猷。後者已經連續兩年戴上后冠,今年將繼續挑戰衛冕,目標締造史上第一個三連霸。去年僅以24秒差距未能收獲破紀錄獎金的肯亞好手Lani Kiplagat Rutto再度來臺,尋求連霸之外也要向大會場地紀錄發起挑戰!

國內選手最佳成績與國外頂尖好手相比還是有段距離,為了刺激臺灣選手再進化,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委託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增額邀請成績水平與國內菁英選手成績水平相當的國際選手參賽,邀請到衣索比亞選手Demeke Kasaw Biksegn(男子/個人最佳成績2小時11分42秒)和蒙古選手Khishigsaikhan Galbadrakh(女子/個人最佳成績為2小時32分09秒),希望藉由這些實力較接近或略優於臺灣菁英選手的良性競爭,幫助多屆馬拉松冠軍的蔣介文和其他年輕世代的選手衝破自身關卡,再創個人最佳!

頂級贊助夥伴富邦金控為協助提高國內競技水準,亦提出從贊助金中提撥作獎勵之計劃,凡突破國內馬拉松紀錄的最優秀臺灣男子或女子選手,將頒贈新臺幣33萬元的獎金以資鼓勵,期待吸引更多臺灣好手的投入。

2021臺北馬拉松獲頒英國標準協會(BSI)全球第一張馬拉松碳足跡盤查證書,是國內第一個關注減少碳排量的指標賽事,以2022年與2021年做比較,每人減少0.016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CO2e),以2022年賽事人數計算,總共減少了49,219張紙的碳排放量,相當於減少了1605.448公噸自來水的使用,持續達成逐年減少碳排量3%的目標。今年更加入世界田徑總會所制定的「永續賽事標準」管理規範,跟隨世界田徑總會發布永續策略白皮書「2030碳中和」目標,持續進行賽事碳足跡盤查及減碳實際作為。
今年最大的變革就是改採可全面回收式晶片,相較於以往的一次使用性拋棄式晶片,回收後的晶片將經過整理後,於下一場賽事使用,藉此鼓勵跑者們完賽後退還晶片,一起響應回收。此外,完賽Tee使用較去年多出一倍的30%環保紗製作、大會所提供完賽獎牌的織帶也將使用回收的寶特瓶塑料再生利用加工製作。而得獎獎座採用海洋廢棄物回收再生,以鯨魚尾巴為造型,象徵海洋的循環及永續,為愛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臺北馬拉松」除了在賽事物資的生產供應和運輸上極力減少碳排量,今年與路跑賽事永續聯盟合作,於賽事期間在臺北田徑暖身場規劃環境永續展示區,與大會一同呼籲所有跑者一起為綠色城市盡一份力,鼓勵跑者可以選擇搭乘大眾運輸或騎乘共享單車的「綠色移動」方式,更能減少移動產生的碳排量。「當你加一,碳排減一」讓臺北馬拉松成為全臺灣最大的綠色城市馬拉松,共創美好環境!

跑者只要賽程累積達40公里,即獲得領樹資格,並且可以為自己的小樹命名、追蹤養成過程也可以贈送給親友。除此之外,富邦金控更是為「臺北馬拉松」所有全馬組完賽跑者免費提供專屬的衝線紀念影片,為跑者紀錄最榮耀的一刻!

城市馬拉松是最能體現市民活力、精神力和參與度的大型賽會,今年臺北馬拉松規劃12行政區賽道啦啦隊,由各區啦啦隊呈現各自特色或主題。現場多達60支隊伍參與啦啦隊應援活動,以四季為主軸,分別代表繽紛臺北(春)、熱情臺北(夏)、民俗藝文臺北(秋),以及壓軸的歡慶臺北(冬),為一年一度的臺北馬拉松應援,增添色彩。

「2023臺北馬拉松」持續感謝企業一同成為選手們的最佳夢想推手及投入賽事贊助,包含長年支持的富邦金控、運動品牌adidas、美商賀寶芙、CITIZEN、PaMi曾拌麵、台灣大哥大、汎德永業集團 台北保時捷中心、馬拉松運動博覽會、SHOKZ、AROMASE艾瑪絲、健喬集團、長榮航空、All Sports創星影像、博威運動科技、久光製藥、毛寶股份有限公司、舒跑、鎂溶易、野菽家、瓜瓜園、淨極勁、蜜蜂工坊、肌內效等各領域的知名企業,也都紛紛投入這項指標性的馬拉松賽事,讓選手們充分享受到更充沛的資源!

(圖、文/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