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產業看新聞綜合

《運科》運動科學輔助基層選手計畫三年有成 選手及教練有感訓練成效提升

由教育部體育署指導的「運動科學輔助基層選手計畫」,以協助高中以下學校體育班及運動績優生及運動團隊精準化訓練、避免運動傷害、強化心理素質及技術精進為目的,今天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展現計畫內容與成果,參與此計畫的許多教練及選手也分享,透過計畫的訓練輔助,運動表現明顯提升。

教育部體育署署長鄭世忠表示,藉由推動運動科學的合作,針對頂尖運動選手提升運動實力跟培育運動科學人才,非常重要,而計畫執行第三年度,已協助約54校、1100名運動績優及體育班學生,他指出,明年將擴大辦理,也鼓勵大專院校運科團隊,跟體育署攜手合作,繼續培育我國運科人才,協助基層選手。

此計畫以不同面向之運動科學類別協助基層選手,包含運動生理學、運動生物力學、運動營養學、運動醫學、運動心理學及運動科技學等運動科學專業,協助選手更了解自身身體素質,並透過檢測及介入協助學生強化競技水準。

臺北市立大同高中羽球選手張軒瑀這三年間受到臺北市立大學協助,以提升反應速度與工作記憶介入為主軸,張軒瑀說:「每次到北市大檢測,長期累積統整成圖表就會發現自己有很大進步,也會對應到成績提升。」他強調,此計畫主要透過測驗臨時記憶力,也帶動反應力的提升,他強調,「除專項技術要進步,反應力提升對我很有幫助,是在羽球這項運動可以實際體會到的。」

北市大同高中教練林峻永則透露,計畫中藉由訓練輔具去提升選手記憶力,包括預判能力,而選手自從接觸計畫後,無論在訓練上或給予教練回饋,都在無形之中訓練選手的思考,他說:「最近軒瑀訓練上的球路組合還有場上預判能力有明顯進步,打球經驗變多,又結合這個計畫,表現更突出。」

子計畫9「協助北區中小學羽球選手項目選手提升反應速度與工作記憶介入計畫」。攝/張旖芝

除了競技水準提升,此運科輔助計畫也包括強化選手的心理素質,參與子計畫8的新北市立永和國中教練許雋希表示,計畫執行學校台師大曾安排優秀講師跟選手分享個人經驗,「讓選手可以學習一些比賽前、中、後的不同觀念,不管在心理或生理上都給予很大幫助,相信這樣的訓練可以幫助他們奠定很好的基礎。」

「不只出腳速度變快,踢擊也更穩定。」永和國中跆拳道選手劉嬿指出,透過不同訓練方式來增強運動能力,她開心表示,練習很有趣,也變得輕鬆,但成績卻有明顯進步,運動科學練的爆發力跟穩定性帶來很大改變。

(封面圖/教育部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