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發揮創意結合傳統文化 各級學校民俗體育表演會驚艷登場

教育部體育署「各級學校民俗體育表演會」18日於桃園市八塊厝民俗藝術村驚艷登場,各表演團隊發揮創意結合傳統文化並使出渾身解數,使活動現場氣氛熱烈、高潮迭起,贏得滿堂喝采。

承辦單位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邱炳坤表示:「民俗體育表演會」是體育專業與文化傳承的結合,除了讓更多喜愛民俗體育的朋友們能欣賞這些學子精湛的技藝,也能培養學生創意與運動習慣,發展學生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素養。同時,國立體育大學也對所有無私奉獻努力傳承民俗體育的青年教師及扎根學校致上最高敬意。

體育署周國金專門委員表示,本署委託國立體育大學辦理民俗體育的傳承與推廣工作,近年來已有豐碩的成果。以永續策略辦理的民俗體育表演會即是一個成果展現的舞台,不但可使每位學子以及家長有機會參與民俗體育,保留民俗體育的價值與意涵;表演團隊在表演過程中更充分展現透過民俗體育所培育出的專業、美感、人際關係與文化素養。再此期勉各頂尖團隊持續奮進讓民俗體育深耕校園;也同時感謝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環境優美且深具意義的場地,全力協助112年各級學校民俗體育表演會的辦理。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王啟仲專門委員於開幕致詞時提及,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與國立體育大學在傳統文化的推廣上有諸多合作,除了每年全力協助辦理各級學校民俗體育表演會外,本年度由文化局主辦2023桃園國際龍獅邀請賽,邀請各國頂尖舞龍舞獅高手齊聚桃園,相互切磋與交流,讓民俗體育的推廣深耕台灣也揚名國際。八塊厝民俗藝術村是傳統民俗藝文創作和展演的平台,歡迎各項民俗藝術活動在此辦理,以鏈結傳統文化與在地居民的生活,讓多元文化與桃園並存共榮。

計畫主持人王翔星教授表示,眾所矚目的民俗體育表演會是體育、文化與藝術結合的舞台,能展現我國民俗體育扎根、創新與傳承的績效。今年邀請頂尖團隊聯合演出,包括:台南市六甲國中太鼓隊及武術隊、鳳天神鼓、桃園市北門國小扯鈴隊、中彰投花式跳繩聯隊、Folk custom style、嘉義縣柳溝國小龍鳳獅隊、台北市蘭雅國小撥拉棒表演隊、國立體育大學武術隊及舞龍隊。此外,特別邀請位於偏鄉地區長期投入龍鳳獅傳承的蒜頭國小潭墘分校前來參與本次活動,讓潭墘分校學習民俗體育的孩子們有機會賞析與探索,將所有表演的優美畫面留存記憶,成為持續參與民俗體育的動力。

本次活動除邀請眾多嘉賓蒞臨指導亦吸引數百位遊客駐足欣賞;氣勢磅礡的鼓藝、如仙女翩翩起舞的撥拉棒、神乎其技的跳繩,變化萬千的扯鈴、充滿故事性的龍鳳獅以及剛猛有勁的武術,各各精采絕倫讓活動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壓軸表演節目是由剛獲第六屆亞洲舞龍舞獅錦標賽三面金牌的國立體育大學舞龍隊,將遊龍、穿跳及組圖造型套路融合東、西方元素,展現競技龍翻騰氣勢與蓬勃生命力,同時為今日的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圖文/國立體育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