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為已故教練拚一面金牌 張筑涵拚戰四屆美夢成真

「李榮溫教練為這一塊付出了很多,之前他腦溢血過世,他沒有機會看到我去參加東京奧運,所以我想再完成他一次夢想。」克服亞運前的低潮和種種困難,張筑涵終於在四度參加亞運時,拿到夢寐以求的激流標竿女子K1項目金牌,她也希望讓已故的啟蒙教練李榮溫一同見證這個榮耀。

張筑涵曾參加過2020東京奧運,是我國史上首為前進奧運輕艇激流的選手,自2010廣州亞運起,她已四度入選亞運國手,並在2014仁川亞運獲得銀牌、2018雅加達亞運奪銅,拚戰四屆終於摘下金牌,她直言是夢想成真,賽前也僅以頒獎台為目標,沒想到能奪金。

張筑涵奪金的最大對手為地主中國隊的李露,且在預賽和準決賽排名都是都處於落後,決賽時她繳出109.51秒、沒有任何罰秒,以總分109.51分的精彩表現,李露雖完賽秒數108.22秒較短,但加上2秒罰秒,總分110.22分,最終由張筑涵摘下金牌。

順利完賽後,張筑涵難掩情緒痛哭,她表示,國內並沒有訓練場地,原本有機會要在中部和宜蘭建訓練場,最終都不了了之。「臺灣除了天然場地,只能出國訓練,但這幾年因為疫情,根本沒辦法出國,這塊獎牌真的來之不易。」

這面金牌也是對張筑涵投身輕艇運動這麼久以來的肯定,她認為身邊的人也為這面牌付出了很多,她說:「以現在這麼艱難的情況下都能拿到牌,之後如果情況好轉的話,未來一定會有更好的成績。」

談起如夢一般的金牌,張筑涵艱難的並不只訓練,還有國手資格的取得,她原本並非本屆亞運國手,後亞運因疫情延期,加上有黃金計畫的支持,讓她可以跟著亞培隊一起出國訓練,她沒有停下訓練課表,得知可以重選之後,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張筑涵說:「其實我在東京奧運之後也有一些低潮,原本有退役打算,是在父母的鼓勵之下,才決定繼續堅持下去。」提及家人的支持,她語帶哽咽,再加上希望完成已故啟蒙教練李榮溫的期待,她堅持訓練,最終如願收穫金牌。

家人是張筑涵一路走來的動力,在9月份時她參加全運會賽事,因斷槳無緣金牌,賽後心情受到影響哭得很慘,也是在家人的鼓勵下,才調整好心情重新面對亞運,她說:「很感謝我的家人和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一直鼓勵我,讓我能走到現在。」

除了父母之外,同在亞運代表隊的表弟吳少璿也給她很多幫助,她說:「因為他是男生,我可以模仿他的動作,讓自己更提升,也能給我一些技術上的指導,讓我更穩定。」吳少璿明日將有激流標竿男子K1賽事,希望能將表姐的好成績延續下去。

 「有和家人討論過划完這屆亞運就要退休,不划國際賽了,但現在只是我嘴巴說說,還沒有的到任何許可。參加過一屆奧運、四屆亞運,今年已經30歲的張筑涵,也從這面獎牌得到繼續拚下去的力量,她表示,只要能划就會繼續在賽場上努力,接下來也會前往日本移地訓練,備戰十月底的奧運資格賽,再拚一次奧運資格。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