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帶傷拚未完賽不留遺憾 陳奎儒: 只要還能跑,就不會放棄

「哪怕只有1%的可能,也要用100%的全力去拚。」

「台灣欄神」陳奎儒在杭州亞運出發前一個月,檢查出右髖關節肌腱撕裂,必須進行修復治療,與傷共存情況下,前兩週小跑步、前一週跨女子欄架,直到賽前一天訓練才正式跨男子高欄,但他依舊抱持這樣心態上陣。

這天陳奎儒在杭州亞運田徑男子110公尺跨欄預賽,位居第8道,起跑後前三個欄架發揮正常,但中段要上強度時,無法再跨越,推了推欄架,退出賽道。走下場時,全場響起歡呼聲為他加油打氣。

「賽前真的很掙扎,但就是把所有能做的都做的,吃止痛藥、貼紮,至少要跑跑看、試試看,沒辦法就沒辦法了。」陳奎儒表示聽見歡呼聲,心情很複雜,但也感動在田徑跨欄努力這麼久,從無名小卒到踏過亞運頒獎台,漸漸讓一些人知道他是誰,只是本屆最後結果,無法完賽。

他在混合採訪區時落淚,哽咽說,「其實已經準備亞運五年,但後面這幾年卻一直有受傷,不知道該怎辦。或許很難有下一屆了,內心真的很想完賽呀。」他摀著臉搖頭不語。

剛滿而立之年的陳奎儒,這些年不斷開創台灣男子110公尺跨欄里程碑,2017台北世大運銀牌、2018雅加達亞運銀牌、2019杜哈亞錦賽銅牌,前年東京奧運帶傷上陣闖進準決賽,今年初又在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奪銀,持續寫下新頁,但這回被傷病擋下。

陳奎儒的教練王國慧坦言賽前溝通多次,她尊重運動員的想法,但前提是不能冒任何風險,「我們後來跟醫療團隊評估,修復治療、輕量訓練,盡最大努力。因為還是有那麼一點機會,不保證沒有奇蹟,因為運動員潛力很驚人的,就算最後沒有,我們盡力了,要是如果早早放棄了,真的才什麼都沒有了,這樣的決定才不會後悔、不會遺憾。」

「自己覺得這五年,走過來很累、很辛苦,即便賽前受傷了,但運動員受傷就去面對,這是必經過程,因為我可以跑,就覺得還有機會,哪怕完賽就好,也為那些關心我、支持我的人,為大家去跑,把自己現在所能拿出的狀況,百分之百的去跑。」

陳奎儒強調只要還能跑,就不會放棄,「這場結束後好好休息,休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要為這場比賽糾結,專心準備下一場比賽。而且拚了這麼多年,很想為自己拚一面金牌,明年奧運拚拚看,也是個夢想,嘗試自己可以走到哪裡。」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