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亞運初體驗 圍棋八冠王許皓鋐目標衝擊獎牌

從4歲開始學圍棋、現今年僅22歲的職業棋士許皓鋐,在2022年橫掃國內八項盃賽冠軍,成為圍棋史上台灣第一人,而對於即將迎接生涯首次亞運賽事,外表斯文靦腆的他堅定喊出目標,「希望至少能銅牌以上。」

職業九段的許皓鋐,目前世界排名第35名,生涯下過515盤棋,勝場數達369盤,他交手過許多來自包含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等圍棋強權國家的棋手,但亞運不同於以往經驗,除了個人賽,還多了五對五的團體賽,就不單單只是考驗個人棋力,許皓鋐說:「會有比較多隊友之間互相研究、備戰的狀況,教練也會安排大家一起做針對性的訓練,這方面比較不一樣。」

談到選上國手及備戰過程,許皓鋐表示,剛開始選上很開心,因為圍棋很久沒進到亞運舞台(前次是2010廣州亞運),但因為疫情影響而延期,代表隊選手前前後後又再選了幾次,自己也比較平常心去看待這件事。

不過多了一年的備戰時間,許皓鋐認為帶來的改變很大,在去年之前,因為疫情較嚴種,少了跟他國選手交流的機會,但隨著國境陸續開放,透過不同的國際賽去熟悉對手,再加上兩次國內及一次日本的移地訓練,整體狀態調整得不錯,「日本訓練期間對日本棋手有比較直接的了解,也收獲一些信心,比賽就盡量發揮出訓練時候的狀態就可以了。」

這一年許皓鋐也曾到中國參加圍乙聯賽、爛柯杯、世界圍棋公開賽等賽事,對於當地環境頗為熟悉,當然,許皓鋐對於中國棋手也有一定的了解,他透露,世界排名第6的柯潔及世界排名第7的楊鼎新都是他期待能在亞運對弈的棋手,「他們屬於比較有自己想法,不是單純完全跟著AI的下法,下起來比較有趣。」近兩年許皓鋐與他們各自交手過一次,儘管都是落敗收場,他仍期待面對挑戰。

而對於國內對他的期待,許皓鋐坦言,這兩年自己在國內比賽成績比較好,在世界賽的表現沒有那麼突出,其實心理上壓力會比較大,但近期慢慢調整這方面的心態,他說:「不管別人怎麼看,就專心、發揮好自己的水準就好,下出自己不會後悔的棋。」

(圖、文/教育部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