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英雄聯盟目標超越上屆 為台灣電競圈發展盡分心力

電子競技以智力運動之一,成為今年杭州亞運正式競技項目,從示範賽走到亞運新成員,對台灣「英雄聯盟」團隊而言,不變的是爭取最高榮譽的鬥志和持續推廣電競運動的心。

「大家都希望比上次更好,一次比一次好,比上次第三名還出色。」教練陳如治(遊戲ID:Warhorse)再次指導電競「英雄聯盟」團隊出賽,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仍為示範項目時,其中中華「英雄聯盟」代表隊摘下銅牌。

本屆亞運英雄聯盟代表隊名單,上路為徐士傑(遊戲ID:Rest)、蘇嘉祥(遊戲ID:Hanabi),打野為洪浩軒(遊戲ID:Karsa),中路朱駿嵐(遊戲ID:FoFo),下路邱梓銓(遊戲ID:Doggo),以及輔助的胡碩傑(遊戲ID:SwordArT)。

「今年稍微比較可惜一點,組成的選手在各自聯賽中,發揮不算特別好,希望集訓這一個多月裡,從最基礎做好,逐步往上爬,想辦法調整到滿意情況出賽。」陳如治坦言集訓時程受到英雄聯盟聯賽職業賽季的影響,相較其他電競項目,八月左右才開始備戰亞運,但由於選手彼此間熟悉、默契夠,過去也同隊過,培訓時間不成問題。

組成名單中,除陳如治本身擔綱過閃電狼教練,胡碩傑、蘇嘉祥和洪浩軒都從閃電狼發跡,陳如治覺得理解各自的遊戲風格跟特點,選手間相處良善,團隊氛圍佳,才有機會變成比較好的團隊。

「我們隊伍凝聚性很強,因為我們有個短期目標,大家都希望證明自己,代表有機會在這舞臺上突破,任何運動、任何選手,勝負心都很強,都不喜歡輸,都希望能贏下來,儘管很難,但還是希望拿下來,把自己做好,盡力去贏下比賽。」陳如治分析亞洲整體實力,外界看好地主中國跟傳統霸主韓國,「他們不管聯賽或國際賽成績,都遠大於我們,但亞運打舊版本,變數很大,我們選手也拿過輝煌的成績,我覺得形成好的團隊氛圍,跟良好化學反應,是有機會去爭取佳績的。」

本次亞運賽制所採用的版本為「英雄聯盟」的13.12版本,陳如治指出版本舊的部分,確實不容易去模擬,「找不太到水準差不多又願意打亞運版本的隊伍來練,所以只能跟一些願意的隊伍以賽代訓,或者回看之前版本玩的內容,了解這之中的差異。」

由於對岸電競狂熱,加上賽事主場館中國杭州電競中心為全新專業電子競技場館,現場聲光效果採獨特設計,讓現場觀賽民眾聲歷其境,決賽門票最高價超過人民幣1000元,為最貴的亞運門票之一,也是唯一需要抽籤才能購買的項目。

陳如治認為選手幾乎都待過LPL(中國英雄聯盟職業聯賽)賽區,對中國的比賽環境跟氛圍不陌生,「對岸電競發展非常強,現場粉絲觀眾很熱情,如果一開始不習慣,會有點緊張,整體氛圍是比上屆亞運還狂熱。」

電子競技經過五年發展後,市場規模突破10億美元大關,陳如治表示,由於遊戲廠商與相關企業推動,電競的世界聯賽和各地聯賽持續發展,投入熱度越來越高。反觀台灣過去發展曾達到高峰,那時國際賽成績出色,打造出許多聯賽明星。

「我們現在後起之秀還是有的,但很難達到當初的高度。」陳如治指出有天賦的選手,很早就選擇前往其他聯賽發展,地區聯賽沒有突出成績,相對贊助商或者資源也跟著縮減。

胡碩傑認為電競選手在這時機點,能夠打出最好成績來回饋環境,「亞運是個好機會,讓沒有關注電競的民眾認識這項運動的魅力,藉由拿下好成績,社會大眾的關注度變高,希望未來我退役後,也能幫助台灣電競圈的發展。」

(圖、文/教育部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