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霹靂舞是老師也是語言」 孫振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從11歲開始接觸霹靂舞的孫振,多年來到世界各地挑戰大小賽事逐漸展露頭角,目前在1對1項目世界排名登上第16名,還成為台灣首批正式的霹靂舞國手,孫振感謝霹靂舞為他帶來的一切經歷,更表示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霹靂舞!

「Breaking是很競技的舞風,但競技之下富含大量原創性,基礎動作之外,要研發、創造自己的動作,它的美很不同。」孫振透露,霹靂舞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很不一樣,他更形容霹靂舞像是語言一般,「每個人都可以學,但敘述方法不一樣,來自你的個性,你會怎麼表達、怎麼呈現。」

就讀大學前孫振一直在家自學,偶然看見社區鄰居練習霹靂舞就「迷上」,一頭栽進霹靂舞的世界,幸運的是媽媽一直非常支持,爸爸也從原先的擔心轉為放心,孫振有家人做最大後盾,13年過去更從舞者變成國手。


只是身份的轉變也讓孫振坦言,進入國訓中心初期有點不適應,與過去就讀北市大運動藝術學系最大的差別,在於靈感的啟發,「在學校跟不同舞風的朋友練習會接收到不一樣的東西,但進到國訓大家都是練breaking,獲得資訊比較單一。」孫振表示,環境固定的情況下,必須在訓練動機上自己找到新的火花,不但要確保訓練品質是好的,還要保有原本文化的樣貌。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儘管日復一日在國訓規律訓練、重訓等等較枯燥乏味,孫振也在這期間發現不同面向的霹靂舞,「像圈內會說很有『味(flavor)』,比較是跳舞態度,但評分系統裡要怎麼形容這件事,可能你的節奏感很好,跟音樂同步性很好,音樂表達能力很強等等,更客觀、具體地被形容,不是都是一種感覺,很有趣。」

備戰杭州亞運因疫情延長一年,但孫振認為還算幸運,「可以準備更多料,全世界都在拼金牌,想贏就要練,變得更強,比起去年我心態更成熟。」這一年孫振持續在國際舞台努力,先在日本一級公開賽晉級16強,4月在霹靂舞盛會Red Bull BC One拿下個人第二座台灣冠軍,近期7月亞錦賽闖進8強,透過比賽儲備養分,目標在杭州亞運摘下獎牌。

10月下旬孫振也將與同為亞運國手的楊加力代表台灣出戰Red Bull BC One世界決賽,他說:「我的目標一直沒有變,就是要變強,告訴大家台灣有厲害的霹靂舞舞者,期盼讓台灣的家長看到,跳舞也能成為像我們一樣的運動員、國手。」

(圖、文/教育部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