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學生籃球的分享與溫暖 義大姥姥盃首創環島舉辦

開辦於民國92年的姥姥盃籃球賽,是為了感念「姥姥」劉錦池對高雄籃球的貢獻而辦,走過21個年頭,他一手創立的七賢國中籃球隊,到如今發展為高雄「一三七體系」,都是他百年樹人的出色成就,期許讓更多人能了解姥姥對台灣籃球的付出,教練謝玉娟決定將過往只在高雄舉辦的「義大姥姥盃」,從今年開始環島舉辦,第一站就選在姥姥的故鄉宜蘭。

劉錦池是宜蘭冬山人,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曾短暫回家鄉的武淵國小服務三年,隨後到台南師專就讀,21歲就離開故鄉到南部發展,他在南部成家立業,更創立高雄傳統籃球強權七賢國中,還曾擔任高雄市籃委會總幹事等職務,為高雄籃球發展奉獻心力。他民國92年退休,以他尊稱為名的姥姥盃籃球賽也在同年舉辦。

「姥姥就像我的父親,我們因為籃球成為家人,初衷是希望帶姥姥四處走走,也希望能傳達姥姥的理念。」謝玉娟強調,總是希望透過籃球做點什麼,過去姥姥盃在高雄舉辦,可能有些學校就太過遙遠,但如果到不同縣市,就能請到更多不同學校參加,她說:「環島開始的第一站,就想選姥姥的故鄉。」

劉錦池帶著相機到球場拍照,一如過往,他早將帶隊工作交給學生,但他依舊熱愛籃球,透過鏡頭來記錄並傳遞籃球熱情。離開宜蘭多年,回到故鄉固然欣喜,但更多的是對學生的感謝,他說:「我常常說,我有今天的成就,都是學生為我完成的。」

義大姥姥盃環島第一年選擇宜蘭,謝玉娟特別感謝宜蘭在地的協助,尤其宜蘭高中教練林德齊二話不說,還將場地安排在宜蘭縣立體育館,林德齊感謝籃委會主委的全力支持,他說:「這是很有籃球文化的部分,很多孩子不知道姥姥是誰,也不知道他的貢獻,希望透過比賽讓更多人知道。」

林德齊將義大姥姥盃辦成有如自己主辦的比賽,他與謝玉娟在學生籃球的理念相近,他說:「現在學生籃球相互競爭的意識很強,但更多的應該是互相交流、進步與刺激,這些應該要大於勝負。」他強調,透過義大姥姥盃傳遞的更多是互相交流,希望能形塑學生籃球文化,不只是名次與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