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亞運品勢大砍項目 馬允中、陳歆雅競爭難度提升

文:洪偵源

由於比賽項目刪減到剩兩項,亞運跆拳道品勢代表隊,成為近年來規模最小的品勢國家隊,與過去至少20人起跳的程度相去甚遠,也代表著馬允中、陳歆雅會面臨更激烈的競爭。

品勢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首度登場,並為品勢最高層級的國際賽,設有男、女個人賽、男女團體賽共4項,到今年杭州亞運,被刪減到剩下男、女個人賽,因此只有兩名正選國手。

同時來自南韓、多次擔任國家隊教練的李珍鎬,因考取母校龍仁大學教職返回南韓,結束7年的旅台生涯,教練團也人事更動,目前由楠梓高中教練鄭紹宏出任亞運教練。

且在成都世大運後,其他選手紛紛歸建,只剩下馬允中、陳歆雅在國訓中心持續備戰,鄭紹宏特地請黃靖彤留下陪練,還找來武術教練兼網紅、專精Tricking的奇軒協助指導。

自由品勢需要空翻、飛躍動作,與奇軒的專長相符,過去中華隊就曾需要學習翻滾,找上體操國家隊協助,這次由奇軒幫助強化馬允中、陳歆雅的動作。

鄭紹宏表示,最後備戰階段,會集中修正馬允中的細節動作,尤其他世大運曾發生的失誤動作,並研究亞運的最大假想敵南韓選手的動作,「公認品勢馬允中正常表現有贏的機會!」

「南韓選手的自由品勢動作比允中好一點,所以我們先把公認品勢做好,進4強才有戰略運用的機會。」鄭紹宏認為,馬允中有機會把公認品勢的優勢最大化。

陳歆雅升國中時從對打轉項就直接從事自由品勢,鄭紹宏認為陳歆雅學習相當快,「雖然她在北市全中運選拔只排第9沒選上,但公認品勢進步非常快。」

鄭紹宏也向陳歆雅了解過去李珍鎬與他帶隊的差異性,把教學方式做平衡,如果籤運幫忙的話,也是有4強機會。

「我們請奇軒來做Tricking訓練,修正他們的動作,奇軒先修正基本動作,包括起跳前、加速前、轉體角度跟空中轉速,然後才是完整的動作。」鄭紹宏說,奇軒可以親自示範指點細節讓兩人收穫頗豐。

品勢在亞運被大砍項目,甚至傳聞在下一屆名古屋亞運會被剔除,鄭紹宏認為,主辦國把自己不利的項目做調整無可厚非,但項目少競爭就會更激烈。

(圖/跆拳道亞運培訓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