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一波三折的亞運路 陳歆雅拋開紛擾放手一搏

文:洪偵源

陳歆雅的亞運之路,可謂一波三折,還承受不少壓力,但有世大運的洗禮,加上師長的開導,終究拋開紛擾,做好準備迎接9月底的杭州行。

杭州亞運跆拳道品勢項目,只有男女個人賽,國手選拔結果,原訂女子組第1名因故無法參加集訓,由排名第2的陳歆雅遞補,但一度又傳出計畫重選,或者再度評估擇優選拔。

因陳歆雅年紀輕,加上未選上全中運,但第3名選手也受傷開刀,人選懸而未決,一直到體育署公布中華代表團所有參賽項目的選手名單,才確定是陳歆雅。

陳歆雅在TDS飛馬跆拳道的教練羅志峰表示,懸而未決時,陳歆雅壓力很大,一方面外界質疑她擔不起遞補亞運,可是等到確認人選時,陳歆雅又介意自己是遞補,給自己壓力。

陳歆雅是自由品勢出身,國小練對打的她,因媽媽擔心受傷反對練對打,還改踢足球,有天練完球路過道館,發現道館轉型自由品勢,好奇之下才又重新練跆拳道。

所以陳歆雅之前國際賽主要成績,都是自由品勢,2019年安曼亞青賽、台北世錦賽,都是5人混合團體賽金牌得主之一。

羅志峰提到,陳歆雅在公認品勢的實力,過去確實難和其他選手抗衡,而且也沒練這麼多,但選拔時雖無驚人表現,也是穩定輸出。

暑假過後升大一的陳歆雅表示,高中才對公認品勢有較多練習量,「算是比較擅長自由,翻滾、飛躍比較拿手。」

「(亞運)有的話,是教練給的機會,沒有的話就再努力!」陳歆雅說,畢竟是第一次,沒有想太多,「我之前比的國際賽除了世大運,都只有自由品勢,算是首次兩項一起比。」

羅志峰提到,陳歆雅週末國訓中心放假,回台北會再回道館加強,加上世大運等於是一次亞運前哨戰,也給陳歆雅提升不少信心。

「我也覺得打得很好,世大運時有兩個很厲害的學姐帶公認品勢,自由品勢時就發揮順暢。」陳歆雅說,亞運只有自己一個人,算是第一次要獨自打公認品勢與自由品勢。

也因此,陳歆雅仍不免緊張,擔心會失誤,不過羅志峰說:「一直跟她灌輸,遞補上的國手也是正選國手,不要有疙瘩,也別一直想著贏,越想贏越難贏,何不放開來放手一搏就好。」

羅志峰認為,世大運真的給陳歆雅一劑強心針,加上心態的轉變,讓他看好子弟兵在亞運可以有好成績。

(圖/杭州亞運跆拳道培訓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