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看淡腳傷隱憂 邱義睿與傷共存調整後再衝亞運

文:洪偵源

帶傷上陣,是任何選手最不想面對也最常見的情況,但大賽在即,也只能把傷病視為身體自然存在的一部分,邱義睿也是如此,生涯首次亞運在即,他學會了與傷勢共存。

「就是習慣痛!」邱義睿指著左腳踝的包紮處說,5月世錦賽前,在練習時就受傷,從世錦賽後的成都世大運,到接下來的亞運,腳踝都處於腫脹狀態,韌帶有撕裂情況。

傷勢部份,邱義睿淡淡地說,應該是無法消腫,因為亞運進入最後備戰,不可能一直休息,只能抓緊時間做不影響練習的治療,然後確實包紮。

邱義睿在世大運團體時一度受傷無法上陣,但返回國訓中心經調養後,情況有所改善,不過疼痛是如影隨形,「當然會痛,就嘗試用其他方法踢。」

雖然跆拳道力求左右腳進攻平衡,不過在電子護具特性影響下,經過系統性訓練,進攻腳過於單一的劣勢,不比從前用傳統護具來得明顯。

邱義睿踢擊上開始加重右腳的比例,他坦言最初仍不習慣,畢竟不是自己擅長的方式,也找到方式在對打上避免疼痛感出現。

腳傷也影響到邱義睿的反應,不過中華隊在亞運前最後總集訓階段,有南韓職業隊與大學隊前來進行對抗賽,藉由韓式快節奏打法,也讓邱義睿獲得不錯的調整。

受影響的還有心理層面,由於怕再受傷,受傷腳做動作都會有點障礙,邱義睿也透過訓練時,找了很多方法來克服。

「其實一直有在復健,每天練完也是治療,找時間增加肌力。」邱義睿認為,亞運是有點壓力,但已習慣與傷勢共存。

過去邱義睿是63公斤級,此次亞運則跳至68公斤級,由於亞運延期,也給他增重調整空間,在世大運獲得銀牌,也給自己打一劑強心針,一掃過往國際賽常在8強止步的窘境。

(圖/杭州亞運跆拳道培訓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