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亞運後將退役 莊天羽期盼「畢業旅行」不留遺憾

文:洪偵源

杭州亞運可能是莊天羽國手生涯最後一戰,而她人生下一站也有了規劃,就是故鄉花蓮。

取得亞運女子49公斤級代表權的莊天羽,可能在杭州亞運後從國家隊退役,也許還可能參加之後的太原大獎賽,不論如何,今年都是她最後代表國家隊的日子。

擁有阿美族血統的莊天羽,是近幾年國內在49公斤級領域的好手,從青少年時代就是國手常客,今年也迎來生涯首次亞運。

小學三年級因培養興趣而接觸跆拳道,國中就讀體育班起,確定了選手生涯,也因國家隊生涯,一度中斷過研究所課業,打算利用之後的時間將學業完成。

「我希望(亞運)可以得牌,但我也希望可以放得開,不要讓我自己覺得,當初我怎麼不這做這樣、不那樣做。」莊天羽說,畢竟亞運後就不打國際賽,別讓自己留下遺憾,「我希望我不要後悔!」

目前莊天羽也在修教育學程,希望考上教程,可以回花蓮當老師,「本來就想好了,再打下去可能也是要上不上,要下不下,我想要做別的事情。」

坦承自己再打下去可能高不成低不就,莊天羽希望轉換跑道,面對生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亞運,她的心情是特別的,想拚獎牌不說,也是國手生涯的「畢業旅行」。

回顧今年上半年的狀態,莊天羽認為幾場國際公開賽表現都還不錯,「不管成績如何,用公開賽的表現來檢視,在亞運前改進自己的缺點。」

雖然即將退役,但隨著時間逼近,莊天羽坦承壓力仍是有點大,「一開始可能還好,但就覺得越來越近,練習上可能一樣的缺失一再出現,就會想說快到(亞運)了怎麼還沒改變?」

技術上,莊天羽一直在強化自己近身戰的能力,她指出由於柔軟度不算太好,近身攻擊都很吃力,不過現今戰術潮流,近身纏鬥是很重要的一環,讓她頗為吃力。

希望在亞運結、告別國家隊後,踏上家鄉的土地從事教育工作,在這之前,莊天羽要用盡全力儲備戰鬥能量,到杭州打出不留遺憾的一戰。

(圖/杭州亞運跆拳道培訓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