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跆拳道》亞運首設混合團體賽還在首日開打 中華隊調度受考驗

文:洪偵源

杭州亞運跆拳道對練項目,首度納入男女混合團體賽,但卻將賽程排在首日,也影響中華隊佈局,總教練劉祖蔭表示,個人賽與團體賽都會參加,以個人賽為重心。

跆拳道團體賽在世大運是33,世界盃團體賽為55,均為男女分項,2016年世界跆拳道聯盟將歐洲行之有年的男女混合賽納入世界盃項目。

混合團體賽場上只允許同性別選手過招,不能攻擊異性選手,只要一方換上不同性別選手,另一方就必須換上同性別選手。

且一般賽制安排,團體賽都在個人賽結束後,杭州亞運卻一反常態,對練賽程首日就開打,根據官網公佈賽程,混合團體賽925日與男子58公斤級、女子49公斤級一同舉行。

劉祖蔭指出,大會將團體賽排在首日賽程,用意在於一般團體賽選手,多半不會挑選小量級選手,大會認為此舉影響不大,若照以往於個人賽落幕後舉行,很多隊伍往往傷兵累累影響實力。

杭州亞運技術手冊載明,混合團體賽2名女子選手體重加總不得超過135公斤,2名男子選手體重總合不得超過160公斤。

通常不論哪一種形式團體賽,除非身高夠突出,確實較少派小量級選手,此外大會允許每隊可派出專打混合團體賽的選手,加上男、女各5量級選手,最多派7男、7女。

不過杭州亞運經疫情延期,期間規則修訂各國在資訊公告與傳遞上出現落差,不少隊伍都只派55女,屆時就只能從個人賽選手挑人參加混合團體賽。

中華隊此次也派出5男、5女,團體賽仍舊會參加,不過重心還是以個人賽為主,劉祖蔭說,畢竟每個選手努力這麼久,就是為了這次亞運,先專心在自己的賽事。

混合團體賽對中華隊另一項考驗是經驗,這次亞運國手中,只有李孟恩參加過,他於2019年與魏晟吉、陳宥庄以及陳彥羽參加忠州世界武藝大師賽,就是參加混合團體賽。

(圖/杭州亞運跆拳道培訓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