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瓊斯盃》外線強攻擊退阿聯 中華藍收五連勝

第42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男子組進入白熱化階段,地主中華藍隊攻守俱佳、打出團隊球風,以103比85擊退阿聯隊,本屆尚未吞敗、順勢取得五連勝,中華白隊小將則陷入低潮,以59比71不敵卡達,白隊面臨三連敗困境。

「前幾場狀況不太好,早上投籃有調整一下,感謝教練跟隊友相信我,有把握住機會。」李啟瑋開局外線發揮得宜,總教練桑茂森認為關鍵仍在內線打開,順勢製造外圍空檔,射手也都有把握住機會,他覺得之後面對更高大的隊伍,球員要維持一定手感,來幫助球隊。

中華藍隊這場團隊命中率為56.9%,團隊三分球26投中13,六人得分來到兩位數,阿提諾11投全中、百分百命中率,貢獻24分、5籃板、2助攻、2抄截跟2阻攻,劉錚得到18分,另有5籃板跟5助攻,林庭謙繳出17分、8助攻、4籃板和3抄截,李啟瑋三分球7投4中,砍下12分,曾祥鈞板凳出發,也進帳11分。

「透過早上投籃,找下狀態,瓊斯盃這次後面幾場有稍微回來一點,當然很多細節需要完善一點,不過我們這場失誤控制得還不錯,希望繼續保持,後面有人可以陸續跳出來。」劉錚表現漸入佳境,攻防兩端扮演要角。不過這場藍隊得分好手之一、阿巴西開賽五分鐘左右,拉傷臀大肌退場,桑茂森表示接下來還要進一步觀察傷勢,目前看起來還好。

中華白隊瓊斯盃開局收二連勝,但遭逢阿聯絕殺後,團隊士氣下滑,這天以59比71不敵卡達隊吞下三連敗,反觀卡達本屆開低走高,頭三戰輸球後迎來三連勝。白隊教練許皓程表示連續輸球,對年輕球員來講,士氣勢必不好,但同樣給陣中小將機會,自行適應調整,「教練團尊重他們是職業球員,所以我也不想把他們當作學生一樣來罵,希望他們為自己負責,這點我們教練也要學習。」

許皓程坦言球隊遭逢傷兵問題,藍少甫、孫思堯都有些身體不適,攻守都受到些影響,這場攻勢空檔都有跑出來,只是命中率沒出來,「接下來就繼續保持正面信心去進攻投籃,然後我們失誤一場比一場減少,這些是值得鼓勵的地方。」

白隊馬建豪帶傷上陣,許皓程指出賽前馬建豪請纓出賽,經過防護員評估後,可以上場,只是上嘴唇縫8針,傷口尚未癒合,避免流血狀況退場,才得戴口罩打球。馬建豪解釋渴望出賽,主因是不喜歡輸球的感覺,「一直輸球,心情不好,大家氣氛也不好,能打的話,多少有正向幫助。這三連敗下來,大家都不好受,氣氛沒像前面連勝那麼好,我們球員間要開會討論,場上才討論太慢了,也不能把錯歸因於某些人或教練團,接下來我們會開會把話講開來,相信會好很多。」

卡達此次推派2027世界盃培訓隊,球員都為26歲以下,身為下屆籃壇盛事的東道主,表現倒吃甘蔗,希臘籍總教練Thanasis Skourtopoulos表示,團隊持續磨合,起初卡達籃協原本考量陣容不完整、練球較少,猶豫要不要參加瓊斯盃,但他執意要來台以賽代訓,「瓊斯盃是很好的機會可以遭遇許多很棒的球隊,像是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這種具有傳統的球隊,經由這樣的對練,慢慢調整出球隊狀況,我們希望持續拿出最好的表現,前進杭州亞運。」

其他賽事方面,日本隊本屆瓊斯盃來到第六天終於開胡,以73比72險勝伊朗隊,韓國隊以87比77力退菲律賓隊,美國隊這天休兵,目前五連勝,跟中華藍隊並列、排名暫居龍頭,緊追在後是韓國隊4勝1負、卡達隊3勝3負、中華白隊2勝3負、阿聯隊2勝4負、日本隊1勝4負、伊朗隊1勝4負,以及菲律賓隊1勝5負位居爐主。

明天賽事部分在台北和平籃球館,從下午一點起,依序賽程為,卡達跟韓國交手,日本和阿聯對壘,冠軍熱門美國對陣伊朗。最後壓軸上演台灣內戰,中華藍、白學長與學弟過招,歡迎各位球迷當天穿著藍色或白色衣服入場,打造藍白色系的「全中華隊主場」,一起為中華隊加油。

(圖/陳金枚攝、文/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