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瓊斯盃暌違三年火熱開打 中華藍驚險搶下開幕勝

揮別疫情,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暌違三年強勢回歸!開幕戰由中華藍隊迎戰菲律賓國家隊,開賽中華藍勢如破竹,以兩分球的百分百命中率拉開雙位數分差,但面對菲律賓強勢追趕,中華藍從最多領先14分到末節落後3分,直到比賽終了前1分08秒劉希曄投進關鍵三分,接著陳晏宇把握兩罰,加上陳薇安穩住領先的中距離,在驚濤駭浪中助中華藍以89:85守住勝利。

6月底中華女籃在亞洲盃敗給菲律賓,這次瓊斯盃陣容雖有調整,但主力沒有太大改變,中華藍總教練鄭慧芸表示,與亞洲盃相比,中華隊在磨合、防守都越來越好,也做許多針對性的策略,「這兩個月讓球員更明確知道戰術、跑位,讓他們有慣性存在,也在練習9月杭州亞運要運用的東西。」但她笑稱,第一場球員都還有點興奮,還有很多可以修正的地方。

現效力於WCBA四川金強藍鯨隊的陳晏宇,本場繳出全場最高20分,外加3籃板、2助攻,她表示,從亞洲盃結束、赴日移訓到瓊斯盃,一直在為杭州亞運做調整,她強調,能夠拿下這場勝利,無論是對教練團或球員來說,都是很好的開始。

第42屆威廉瓊斯盃由女子組率先開打,除了地主中華藍與中華白兩隊,還有日本、伊朗、菲律賓、韓國共襄盛舉。開幕典禮邀請到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房瑞文、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副理事長陳立宗、張維正與秘書長李雲翔出席盛會,男子組中華白隊備受矚目的「賀氏兄弟」賀丹、賀博也到場支持,在下週賽事開打前先感受瓊斯盃的熱鬧氣氛!

中華籃協副理事長陳立宗表示,「經過四年等待,第42屆瓊斯盃終於順利開打,讓台灣每年最盛大的籃球賽會回到球迷面前。」陳立宗也熱情邀請球迷,在賽事期間一同進場支持,並感謝教育部體育署、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及各贊助廠商鼎力相助,讓瓊斯盃再次點燃台灣籃球熱潮。

中華白與日本一役,首節中華白張譯文手感火燙,個人貢獻10分率隊取得領先,但日本隨即予以反擊,攻守兩端的火力夾擊迫使中華白手感下降,一度落後20分,儘管末節中華白力挽狂瀾追至11分差,最終仍以65:76落敗。

「沒有延續第一節氣勢,三分出手有機會,射手要有一定水準但沒有把任務做好,輸球就是回去再練。」中華白總教練柯孟儀表示,本場不只失誤多、外線冷,平均身高較對方矮小導致籃板數相差15顆都是原因,但絕不是輸球理由,是接下來四天要特別去注意的部分。

不過柯孟儀指出團隊有不錯的防守,只是沒辦法延續,她也提到,陣中有許多第一次加入中華白的球員,希望他們能把握與國外選手交流的機會,好好吸收、學習經驗。

本日率先登場的伊朗與韓國之戰,韓國靠著案慧智、李昭喜、金智恩等人串連攻勢,首節就拉開分差鎖定勝局,終場以87:44收下比賽。而原名許筱彤的秦安赴韓十一年首次返鄉參加瓊斯盃,首戰上場17分鐘,寫下6分、3籃板、1助攻、1抄截。

「聯賽結束就知道要參加瓊斯盃,有邀請爺爺、奶奶來看。」在國外打拼許久的秦安透露,這是爺爺、奶奶第一次到現場看她比賽,別具意義,她更打趣說道,「讓他們看到我有努力在賺錢!」不過秦安強調,這次要藉由跟不同球風的球隊交流,累積比賽經驗,相信回韓國之後,對於準備下個賽季有很大的幫助。

(圖、文/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