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網球》盧曼琳包辦單雙兩勝 中華隊金恩盃明年重返亞大一級

2023金恩盃亞大區二級賽29日在吉隆坡國家網球中心進行最重要的升級戰(Promotional Play-off),18歲小將盧曼琳化身救世主,個人包辦單雙打勝利,中華隊以二比一逆轉擊敗全隊每人都有世界單打排名的紐西蘭,2024年將與大洋洲攜手重返亞大一級。

就在詹皓晴與盧曼琳以兩個6比3贏得雙打勝利後,兩人在網前互相擁抱,大會隨即舉辦閉幕典禮,中華隊與大洋洲的每位選手與教練都掛上勝利獎牌。四位寶島女金釵也紛紛也在場中合拍與自拍,大家臉上都充滿愉快的笑容。

升級賽首席功臣盧曼琳表示,這個禮拜是她網球生涯最難忘的一刻,她首先要感謝教練何智仁,「他每天都在鼓勵我,為了比賽連中飯都忘了吃,也謝謝防護員雪寧姊,網協倪倪姊,當然也要謝謝我媽無止境的支持我,沒有大家的幫忙,我根本撐不過來。」

盧曼琳除除了感謝攝影大哥把她拍得美美的,也謝謝領隊楊蔚萌和副領隊陳鴻文每天替她加油打氣,最後她感謝所有隊友,「我從每個人身上學到很多,儘管中間遇到許多障礙,我們都能同心協力,一一克服。」

盧曼琳說,最後兩天連打單打和雙打,讓她有些緊張,「但我的隊友就是我能保有信心的原因。」最後,這位即將進入普林斯敦大學就讀的未來之星感謝球迷支持,「剛到馬來西亞時,我不知道會發生甚麼?現在我受到的鼓勵早已超乎我的預期。」

迎戰紐西蘭之前,中華隊傷兵滿營,謝淑薇有傷,李珮琪肩傷,全隊五人只剩三人,下月將滿34歲的詹詠然首點單打歷經96分鐘激戰,以4比6、2比6不敵現年20歲、WTA排名969的紐西蘭女將Jade Otway。

由於連續兩天單打出賽,此役第二盤打到2-1領先時,詹詠然11年前罹患的「姿勢性過速心搏症」發作,「我的精神不佳,球都看不清楚,心想撐到最後看看會不會好轉,結果還是沒有辦法。」

詹詠然表示,這個病大約是在2012年發現,如果太累、過度疲勞、睡眠品質不佳,一直處在高壓環境,病症就會發作;發作時全身會沒力,無法專注,嚴重時整個人會有下陷的感覺,偶爾還會暈眩,但她強調,這不是暈眩症。

盧曼琳在第二點單打大爆冷門,以6比3、7比5打敗世界雙打排名44,單打排名594的紐西蘭一姊Erin Routliffe,替中華隊把比數扳成一平。原本關鍵雙打要由詹家姊妹聯手關門,但詹詠然宿疾發作,無法下場,雙打任務再度落到小將身上。

連續兩天搭配雙打的詹皓晴和盧曼琳不負眾望,以直落二擊退Routliffe /Otway,繼昨天在關鍵雙打力克香港後,今天再於第三點戰勝紐西蘭,中華隊也因此取得明年晉級亞大區一級門票。

詹皓晴讚許盧曼琳今天的表現,「無論底線或前排,她打得都比昨天還好,我們這次升級成功,Maddie的功勞很大,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這位明日之星。」

針對許多網友這幾天不斷在網路詢問,首戰對新加坡後,為何不再排六座大滿貫冠軍謝淑薇上場,何智仁回答:「從第一天結束之後,每天比賽完,我都有詢問謝淑薇身體狀況如何?何時可以出賽?不過都沒有得到回覆,我尊重選手,不勉強。」

謝淑薇賽後也在臉書恭喜中華隊升級成功,重回一級戰區,她說不知道第三點打完還有閉幕,所以去做了復健治療。她表示,馬來西亞第一天打完,身體就出現了一些問題,接下來美國賽事,將不會參加單打,重返單打賽事將暫緩。

何智仁說,過去一周來,下場選手都能完全配合,尊重國家隊應有的責任與義務,她們真的辛苦了。「能贏的關鍵在於整個禮拜,無論場上或場外,我們都靠著團隊合作、溝通與信任來完成每一件事。」

領隊楊蔚萌賽後表示,「我們拚到最後一場雙打時,真的只剩下一兵一卒,皓晴左大腿因為肌肉痠痛,還用繃帶層層包住,但她仍使出全力,不斷在網前搶分。」

楊領隊透露,「本周的勝利,我要比2016與波蘭在世界二組升降賽勝出時還要高興,因為波蘭那次只比2天,這次比了6天,而且我們不斷克服困難,每一天都有不同挑戰,我都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但隊員和教練都能想出解決方案,每人都拋棄個人立場,努力投入,從國家角度幫中華隊贏球,為國爭光。」

(圖文/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